孟桢尧:放心食用猪肉也是一种公民责任
2009年05月01日 10:04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孟桢尧

近日,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在猪体内监测到类似病毒,没有证据表明疫区病例是由猪传染给人,食用猪肉是安全的,农业部已积极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4月30日《人民日报》)

其实,只要关心新闻的人都应该知道了,此次的猪流感与吃猪肉,实际上是两码事。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拉特说,这种新的流感病毒是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基因片段的混合体,仅在人际间传播,尚未在猪等动物体内发现。现有的流行病学信息表明,所有患者均没有猪的接触史。根据惯例,这种病毒应该按照起源地被命名为“北美流感”,将其称为猪流感容易造成误解,负面影响大,可能给养殖业造成严重影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对此发表声明。

所以,猪肉仍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据专家分析,猪肉里面即使存在流感病毒,在加工和烹饪过程中都会被杀灭致死,不会引起人的感染。猪肉是我们身体必需的营养食品,只要煮熟了,平时怎样吃的,还是怎样吃,啥事都没有。

当前,放心食用猪肉也应该是一种公民责任。即,不轻信谣言的责任。往往这种容易混淆概念的疫情,公众不了解详情就很容易造成谣言四起,让本身不严重的情况失去理性,这必然会给养猪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金融危机,猪肉下跌厉害的情况下,这种打击可能是致命的。而拉动猪肉消费,需要公众有不轻信谣言的责任。同时,放心食用猪肉也是一种对科学的信任,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信任。

现在,“猪流感”已经改名为“北美流感”或者“新流感病毒”,这也表明,猪流感与吃猪肉无关,而且当前还在中国境外。公众应该相信政府的防疫能力,相信从技术层面讲,这次境外疫情可防可控。因为我们已经采取密切跟踪国外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加强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措施。只要措施到位,就能有效应对这次境外疫情影响。

而且,国家现在已经加强了对猪肉安全的监测力度,所以,不要轻信谣言,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猪肉仍然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公众应该做的,就是勤洗手,多通风之类,更加注意个人卫生而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