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降型”海啸和“隆起型”海啸
2010年02月27日 23:1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根据机制的不同,地震海啸可分为两种形式:“下降型”海啸(第2图)和“隆起型”海啸(第3图)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智利27日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袭击了智利南部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并造成严重破坏。

地震海啸是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的海水强烈扰动。通常地震强度在里氏6.5级以上、震源深度小于50公里时,就有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海啸。

根据机制的不同,地震海啸可分为两种形式:“下降型”海啸和“隆起型”海啸。

地震有时会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传播与扩散。“下降型”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

地震有时也会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随着隆起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须保持一个等势面以达到相对平衡,于是海水从波源区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隆起型”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