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2  编辑:邓青松

7月22日,印尼选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正式结果,雅加达首都特区行政长官佐科威击败前总统苏哈托的二女婿普拉博沃,当选新一任印尼总统。佐科威出身“草根”,形象清廉,被称为“印尼奥巴马”。[大选专题]

 
 

经历:出身底层 不出钱竞选蝉联市长

佐科威出生于印尼一个穷困木匠家庭,大学毕业后成为一个家具商,后步入政坛,先后担任梭罗市长和雅加达省长。佐科威为政清廉,且治理能力极强,民调一直居高不下。

佐科威在历次竞选中均有极高人气 几乎“秒杀”对手

出身贫寒 靠经商发家致富

佐科威(JokoWidodo),1961年6月21日生于梭罗一个穷困木匠家庭。大学毕业后,佐科威成为了一个家具商人,在2002年创立印尼手工与家具工业协会,并被推举为主席。

当选并连任梭罗市长 获评全球最佳市长

2005年他代表斗争民主党竞选担任梭罗市长。2010年竞选连任,佐科威及其副手完全没有出钱竞选,以95.5%的选票蝉联市长。担任市长期间,他每月不领取政府薪水,只是签收并把钱交给市长秘书,用于及时救助灾民或苦难贫民。

在梭罗任期内,他作风亲民,成功把梭罗市整顿得井井有条,使其成为文化和艺术的区域中心,佐科威也因此获评为“2012年全球市长计划”全球表现第3佳市长。“2012年全球市长计划”入围名单中对佐科威的评语是“正直、拒绝贪腐的市长,并且相当关注改善穷人生活”。

当选雅加达省长 为印尼政坛带来清风

2012年,佐科威高票当选首都雅加达省长。在雅加达执政期间,他为解决该市水患和交通拥堵做了大量工作。此外,他引进智慧卡及贫民免费健保,打击贪腐及官僚主义,勤走基层,又大幅调升最低工资44%,听取民众疾苦,检查政府机构。其亲民、廉洁的作风给印尼政坛带来一阵清新之风。自提名总统候选人以来,佐科威民调一直居高不下。

政策:经济上独立自主 内政上强力反腐

佐科威在经济上奉行上独立自主的政策,他强调不能过分依赖外国资本,必须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佐科威认为反腐不力将导致民族败亡,必须根除腐败。

经济上独立自主 不能过分依赖外国资本

在经济方面,佐科威强调,印尼必须摆脱对外国资金和技术的深深依赖,必须克服进口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问题。他指出,印尼已深陷片面强调市场的自由经济政策,以致于深度依赖外国投资。跨国集团正在通过他们在印尼的代理人攫取我们的自然资源。

佐科威强调,印尼在经济方面必须自力更生。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是两件不可妥协的事。必须立刻制定清晰的可衡量的方案和计划向此方向努力。外国投资在近几年屡创高峰,但是仍要重新审视相关政策,因为显然大部分外国投资集中在资本密集型的矿产行业,获利丰厚,但是并没有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腐败曾重创印尼经济 必须强力消除腐败

佐科威指出,腐败是导致1998年印尼经济面临崩溃的重要因素,以致于印尼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注资,这一切需要印尼民族用自尊来偿还。尽管肃贪委员会成立并在努力追捕腐败分子,腐败现象却依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

佐科威认为,改革如果仅仅在国家机构的层面,将不足以将国家带向正确的方向。如果不能进行变更,不能消灭腐败、不宽容、贪婪、暴富的妄想、干预司法以及机会主义,那么所有改革的成果就会瞬间消失,伴随而来的将是民族的败亡。

奉行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宗教宽容政策

佐科威在竞选中与巽达族群众及华裔大众见面交流会时公开表态:印度尼西亚是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国家,政府不应执行任何歧视政策。

尽管佐科威是在伊斯兰教国家中严守教规的穆斯林教徒,但他已经为多元化的长久未来做好了准备。他的竞选搭档是BasukiPurnama。Purnama信奉基督教,并且是中国少数民族后代,曾受到歧视和迫害。

形象:清廉真诚、亲切友善、能说会道

佐科威在民众中真诚的形象深入人心,在腐败成为家常便饭的印尼政坛,佐科威从未卷入任何大的贪腐丑闻。且亲切友善、能说会道,是“每个人的邻家好友”。

佐科威底层的出身使得他很容易融入普通民众

清廉真诚 几乎从未卷入贪腐丑闻

佐科威在民众之间的呼声极高。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印尼,人们眼中的“政客”几乎等于“骗子”,而佐科威真诚的形象深入人心。这也是2004年和2009年尤多约诺胜利的最主要原因。但尤多约诺在反腐倡廉方面的政绩不佳,部分是由于目前活跃的政府反腐组织(KPK)常被爆出丑闻,使民众认为反腐工作持续恶化。

佐科威最近一次被指贪污,是其曾接受重金属乐队Metallica成员亲笔签名的贝司吉他,而他十分热爱摇滚音乐。KPK将吉他没收,并将在博物馆作为展品进行展出。

亲切友善 是“每个人的邻家好友”

佐科威个子不高、亲切友善、能说会道,用政治顾问伊普·萨法罗·法塔赫(EepSaefullohFatah)的话说,是“每个人的邻家好友”。对于佐科威骨子里散发出的得体礼节,或是犬儒主义者眼中他根深蒂固的“政治本能”,每个人都听过不少传闻。比如今年一月,雅加达洪灾时,一位记者跟着他进行报导。经历了体力透支的一天后,该记者发推特说他极想给佐科威一个拥抱,因为佐科威曾注意到他十分劳累,贴心地找到其责任编辑建议找人代替并让其休息。

印尼很多百姓相信,佐科威始终廉洁奉公,一旦当选最高领导人,将成为人民的领袖,领导印尼走向廉洁、革新、亲民、富强幸福的康庄大道。

众评:亲民实干 世界上最伟大领导人之一

佐科威树立了亲民、实干、廉政的形象,且在过往的政治履历中有着辉煌的治理成绩,这迥异于以往的军事将领或政治精英,满足了人们渴望变革的心理。

佐科威被戏称为印尼奥巴马

清廉真诚 几乎从未卷入贪腐丑闻

印尼大学政治学院专家安妮表示,贪腐问题、就业率、通货膨胀等一直是选民关注的问题。但苏西洛政府近年来在这些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下,佐科威树立的亲民、实干、廉政的形象,完全迥异于以往的军事将领或政治精英,满足了人们渴望变革的心理。

《财富》:佐科威是2014年世界上最伟大领导人之一

佐科威被2014年4月初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选为今年世界50位最伟大的领导人,名列第37位。多次民调显示,印尼百姓希望他代表斗争民主党胜选新届总统,领导印尼走向大改革时代。

被称为印尼奥巴马

佐科威皮肤黝黑,牙齿雪白,浓眉高额,大笑的神情神似奥巴马。佐科威和奥巴马都是1961年出生的中生代政治人物,都是出身于底层,靠着自身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爬,都是力求为国家带来希望和改革的政治明星。

   

凤凰新闻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
更多独家,更加有趣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