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爆发激烈冲突 自杀式爆炸致9人死伤(图)
2009年06月21日 02:28新华社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19日,德黑兰,一些伊朗人进行祈祷。20日,示威者无视最高领袖要求,再次走上街头,并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

伊朗国家电视台20日援引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的话说,该委员会准备随机抽取第10届总统选举10%的投票箱进行重新计票。

卡德霍达伊说,计票将在三位失利候选人各自所派代表的监督下进行。宪监会将在24日之前公布有关选举的调查及重新计票结果,伊朗前总理穆萨维和前议长卡鲁比在此之前还可以向宪监会阐述自己的观点。

宪监会当天还举行了与总统候选人的特别会议,但所有候选人中只有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出席了会议。穆萨维和卡鲁比未参加会议,也没有说明缺席原因。

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现任总统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其主要对手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穆萨维随后指责选举存在违规行为,其大批支持者连日来在首都德黑兰等地举行了抗议活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向穆萨维和其他总统选举败选者释放明确信号:不会重新选举、立即停止集会。哈梅内伊的表态意在为持续近一周的民众抗议活动“踩刹车”。

但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9日报道,卡鲁比当天发表一封致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公开信,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卡鲁比在公开信中说,希望宪监会能够“接受人民的意愿”,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重新安排选举,否则宪监会将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但到20日,卡鲁比所在政党又宣布取消抗议总统选举结果的集会。(新华社电/专稿)

■ 局势 德黑兰爆发激烈冲突

数千人无视最高领袖要求走上街头,一清真寺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9人死伤

20日,曾一度因最高领袖发表讲话短暂平静的德黑兰再度爆发示威和冲突。目击者称,德黑兰市中心当天发生了严重的警民冲突事件。数千名示威者不顾最高领袖和警方的禁令,当天冲上街头继续抗议大选,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由于伊朗政府此前已经禁止外国媒体出门采访,因此,当天德黑兰发生的情况只能靠目击者转述。

目击者称,数千名警察和身着便衣的军事组织成员20日在德黑兰街头和主要建筑物附近布防,防止集会出现。革命广场周围部署了消防车,德黑兰大学附近部署了不少防暴警察。

目击者称,20日下午,在德黑兰市中心附近的革命广场上大约聚集了3000名示威者,他们身着黑衣,高呼反独裁口号,与防暴警察对峙。警方在驱散人群时,双方发生冲突,示威者用石块做武器,一些人还点燃了民兵的摩托车。警方则使用催泪弹和高压水枪还击。还有目击者看到警察向人群开枪,但目前不清楚枪中是否是真子弹。

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德黑兰一处清真寺附近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至少一人丧生,8人受伤。

目击者说,多架直升机在示威人群上空盘旋,救护车在大街上穿行,城中也升腾起黑烟。

此前,负责德黑兰安全事务的警察局长阿赫麦德拉丹称,警方将对任何非法集会进行镇压。国家电视台20日也报道称,伊朗最高国家安全机构已经命令应对目前的形势。(张乐)

■ 反应

【英国】 不满伊朗称其“奸诈”

英国外交部19日约见伊朗驻英国外交官,对哈梅内伊当天涉及英国的言论表示不满。

哈梅内伊当天在讲话中说,外国势力企图干涉伊朗内政,其中“最奸诈狡猾的莫过于英国”。

英国外交部说,伊朗的指责没有事实依据,英方“无法接受”。英国首相布朗说,伊朗应当向国际社会证明这次选举的公平性,“过去几天中当局对示威民众的严酷压制行为不应再发生”。

同一天,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后发表声明:“欧盟高度关切伊朗当局对抗议行为的反应,严厉谴责武力镇压抗议者……当局应保护民众和平集会和表达意见的权利。”(新华社专稿)

【美国】 警告伊朗保护民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警告说,伊朗政府需要认识到,国际社会正在关注伊朗民众和平抗议的权利能否得到切实保护,伊朗目前已处于“整个世界的注视之下”。

奥巴马的这一表态被认为是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伊朗局势发表讲话的回应。哈梅内伊当天发出警告,抗议活动必须停止,否则抗议活动的领导人必须为任何流血、暴力和骚乱承担责任。

同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奥巴马政府谴责伊朗国内的暴力活动,呼吁伊朗保护民众和平抗议的权利。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天还通过决议案,谴责伊朗政府和亲政府民兵对示威者采取的行动,支持伊朗民众“追求自由、人权和法治”。(新华社电/专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