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萨维被称“伊朗甘地” 亲属称其已准备好牺牲
2009年06月19日 15:30国际在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示威者手持穆萨维的画像

国际在线专稿:据《纽约时报》6月18日报道, 伊朗大选引发的政治冲突依然在持续,抗议者们指责现总统内贾德操纵选举,真正的胜利者实际上是穆萨维。在过去数天的大规模示威中,他的照片总是被高高举起,支持者们高喊他的名字,甚至称他为“伊朗的甘地”。穆萨维的亲属说,穆萨维已经准备好牺牲。

“走上一条不归路 已经准备好牺牲”

几天来,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聚集在德黑兰街头,拒不承认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了大选。他们高举穆萨维的画像,坚信他才是新的领导人,将带领伊朗走向变革。

但实际上,现年67岁的穆萨维成为“民意象征”纯属偶然,其温和派形象也是在大选前的最后时刻形成的,顺应了“反对现任总统内贾德的民意”。穆萨维远远不是一个西方意义上的自由派。

穆萨维的一名亲属说:“穆萨维和他的妻子都在此次大选中表现很突出,他们正在承受着‘承认此次大选结果’的巨大压力。穆萨维自己曾说,他选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已经准备好牺牲。”

“伊朗革命的混血儿”

在政治生涯之初,穆萨维是一名强硬路线者,支持伊朗国父霍梅尼的政策。尽管其长期政治对手哈梅内伊现在掌握着最高权力,但“圈内人”的身份依然能够保证穆萨维有能力冲击伊朗的重要职位。

像许多其他伊朗革命领导人一样,他也认为革命早期采取的激进行动,在和平年代和国家建设时期必须缓和下来。研究穆萨维个人政治演变史的曼彻斯特大学讲师沙赫拉姆·霍尔蒂说:“他是伊朗革命的混血儿。他严守伊朗传统法则,但又有自由主义倾向。”

然而,最近几天发生的一切,让穆萨维非常焦虑,无论如何选择都将充满风险。如果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动用武力,街头抗议运动将很快被碾得粉碎。但那同时会进一步激怒抗议者,失控的大规模示威反过来也会伤及穆萨维希望保留的传统秩序。自从选举结果公布以来,他就开始充当领导者的角色,努力团结和稳定支持者。

骨子里依然强硬

尽管穆萨维现在以温和派自居,但他骨子里依然是个强硬派。伊朗大选投票刚刚结束,穆萨维就在一处投票站外表示:“满足人民的要求是我们国家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他警告称,如果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他将走上街头抗议。他最早支持伊朗核计划,批准伊朗在黑市上购买离心机。

亲戚们说,伊朗政府近年来的一些做法令穆萨维感到不安。因此,穆萨维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参加竞选,以拯救被艾哈迈迪·内贾德政策“破坏”的伊朗。穆萨维说:“当总统撒谎时,没人敢于对抗他。我是一个革命者,我会大声说出他制造的混乱局势,他让这个国家充满谎言和伪善。我不怕说出这些,记住了”。(杨柳)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柳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