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东盟峰会可实实在在维护金融稳定及磋商非传统安全问题
2009年10月23日 09:59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冬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7分报道,东盟国家大多属于外向型经济,国际金融危机去年爆发以来,外部对这些国家的产品需求减弱使得它们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其中一些国家金融市场动荡,股市和汇率持续下挫,失业率上升。面对危机,东盟各国在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更加意识到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舆论认为,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复苏,保护粮食供应、提高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灾害管理以及东盟共同体建设将是本届东盟系列峰会的4大议题。

半年前因为红衫军围城,东盟峰会被迫取消。时隔半年,来自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的领导人再次聚首泰国,显示出东盟国家及周边国家都很看重这个峰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室副研究员张学刚先生认为此次东盟峰会对维护金融稳定及非传统安全问题等都可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

张学刚:这次东盟系列峰会能够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一是维护当前的金融稳定。因为从去年以来,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东亚地区各国经济都出现了下行趋势。此种情况下,从年初到现在,始终没有召开地区性的金融最高峰会,因此这次峰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参会各国已经有意向要建立并且运行东亚外汇储备库,共同出资1200亿美元用于稳定地区经济,包括建立5亿美元的东亚信用担保和投资基金,发行地区货币债券,满足地区融资的需要。

另一方面,非传统安全问题是国际和地区非常突出的问题,包括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等。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次峰会也要各国讨论粮食问题及新能源问题。此外,各国会就灾害管理机制、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磋商及表态,这对地区有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总体来说,这次会议有表也有里,一方面让各国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增进相互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国际合作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冬梅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