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 日政局不会发生大幅改变
2009年08月31日 00:32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站在显示民主党获得席位的板前庆祝自己在大选中获得胜利

日本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在民主选举中心得知民主党得知获胜消息时喜极而泣。据日本NHK新闻报道,日本民主党获得了过绝对半数议席,也就是说单独确保了众议院绝对多数的议席269席,赢得了历史性大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谢宏宇):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将于31日凌晨正式揭晓。不出人们所料,以实现“政权更迭”为参选口号的民主党成为本次选战最大赢家,从而结束了自民党自1955年以来一党独揽政权现象,日本政坛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政治变革。舆论普遍认为,民主党上台无疑对日本今后的政局走向和内政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但它的内外政策与自民党执政时期相比,短期内将很难有巨大改变,更多的是在传承中体现自身特色。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8月31日零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已获得284个席位,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席位。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获胜已成定局。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30日晚表示,鉴于媒体出口调查显示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多数,民主党将尽早与现在执政的自民党进行协商,讨论事务交接问题。他说,他将与民主党的3位主要领导人协商决定新政府的组成以及今后的国会日程安排。鸠山同时强调,如成立以民主党为中心的政权,民主党将继续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两党保持合作。

与此同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已于30日晚承认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失败,并表示他将辞去总裁职务。麻生说,选举结果非常严峻,自民党将认真听取国民的呼声,在反省的基础上重新开始。他同时对民主党的胜利表示祝福,对民主党政权表示期待。

分析家指出,这样的选举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民主党强调的“政权更迭”主张比自民党提出的“执政责任能力”的口号更能唤起广大选民的共鸣,说明越来越多的选民已经厌倦了自民党的无为统治和“官僚政治”的种种弊端,人心思变为民主党上台提供了绝好机会。此外,民主党提出的以“重建国民生活”为主旨的竞选纲领符合日本国民渴望改善民生的愿望,比起自民党许多空洞的口号,民主党的竞选纲领显得更为实际。而在外交方面,民主党承诺建立“独立思维的外交政策”,“在密切且平等的基础上”构建日本与美国同盟关系,这也符合日本国民期望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突出自身形象、提高自身影响力的诉求。

民主党上台执政,引起日本政坛的“强地震”,也为日本今后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和挑战。但从此前民主党对其施政方针所进行的部分修改、民主党成员构成、日本政坛整体趋于保守的“大气候”以及对现实情况的考量等各方面情况看,民主党在突出与自民党政见差异的同时,也在力求政局的平稳。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撰文指出,“日本民主党和自民党大同小异”,他认为,“自民党和民主党作为政党而体现出的独立性正变得模糊。双方相互影响,各自追逐着现实的利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民主党上台后,它的内外政策与自民党执政时期相比,短期内很难有巨大改变,更多的是传承中体现出自身的特色。

究其原因,首先,民主党和自民党同属保守政党,由于党派属性相同,这次政权更迭只是在日本保守势力间的一次政权轮换。包括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冈田克也在内的很多民主党实权人物都是自民党出身,他们和自民党之间虽有竞争,但又彼此关系密切,民主党也基本上是靠蚕食自民党的传统地盘而发展壮大的。其次,民主党有九大派系,内部派别竞争激烈,彼此存在诸多矛盾,很多成员与自民党、社会党交往颇深,导致党内政见常常不一,在不少重大问题上难以拿出统一政策,表态起伏不定。此外,民主党虽然在选举中获得多数,但是还需要联合社民党、日本共产党等小党派,这将使民主党受到联合执政伙伴的牵制,在修宪、海外派兵、集体自卫权、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民主党与社民党、日本共产党及国民新党的意见并不一致,这将会削弱民主党在这些问题上的变革力度。另外,自民党在掌控日本政坛的半个世纪中,与大型企业和官僚机构形成了“铁三角”关系,由此带来了“官僚政治”和“金钱政治”等问题,民主党虽提出了希望改变这种状况的口号,但由于缺乏执政经验,反而会更多地倚重经济界和官僚们的支持,这将会成为民主党推动社会和经济变革的掣肘因素。最后,虽然自民党沦为在野党,但其实力仍不容小觑。自民党失去了政权,也就失去了约束,在很多方针政策上,将会不再有所顾忌,右翼势力对其影响凸现,民主党在与自民党的斗争中难免会出现妥协。

打江山难,保江山更难,民主党今后将任重而道远。明年7月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民主党能否再度赢得胜利,结束自民党和民主党分别统治参议院、众议院的“扭曲国会”局面,无疑都将取决于今后一段时间民主党的执政表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宏宇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