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克林顿访问朝鲜“拆弹”一举多得
2009年08月05日 10: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5日电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日访问朝鲜,香港《明报》5日刊出文章说,克林顿以“非正式外交官员”姿态访朝,既能为朝美双方保留颜面,又能达到直接谈判的目的。学者认为,这担当了突破朝鲜核问题胶着状态的角色;带来一个新谈判阶段的可能。分析也指,倘此行大功告成,民望下滑的奥巴马政府可暂时转移国内争议的视线。

文章摘录如下:

今次克林顿访朝,舆论观望今次出访可能是重启美朝谈判。消息指出,这次出访经数周筹备,经白宫批准。

克林顿突然造访平壤,跟前总统卡特1994年出访朝鲜性质相似。早在美苏冷战结束时,中美苏和朝韩曾讨论“交叉承认”的构思,中苏承认韩国 ,美国则承认朝鲜,但在苏联瓦解后,美国并没承认朝鲜。1993年初,朝鲜决定逼美谈判,威胁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发展核武。

任内美朝关系有突破

因美朝核谈判胶着,克林顿政府1994年据报还考虑过对朝鲜动武,当时卡特表示愿意到访朝鲜斡旋。最后卡特当年6月访朝跟时任朝鲜领袖金日成见面,达成协议,以经援和助建轻水反应堆,换得金日成承诺冻结核计划。

美朝关系在克林顿任内得到突破,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000年10月出访朝鲜,跟金正日进行6小时会谈,是跟金正日会谈的最高级美国官员。奥氏更送了一个有迈克尔·乔丹签名的篮球给金正日。克林顿本打算在同年12月访朝,但最终打消,因其幕僚恐怕克林顿会给人“为求历史留名不惜仓促在任期届满时签署协议”的印象。

随着布什上台奉行封杀政策,美朝关系又触礁。鉴于助建轻水反应堆承诺难产,朝鲜再搞核武,欲再逼美国谈判,但8年间只能算是拖拖拉拉。奥巴马上台后,曾表示希望两国对话,不过朝鲜加紧试射导弹和核试,增取筹码向美施压,促使华盛顿近月决定寻求安理会加强制裁,令两国关系僵峙,六方会谈也告中断。近日朝鲜外交部还与希拉里爆发口水战。希拉里称朝鲜形同“任性青少年”,朝方讽之为“无脑”“学生妹”。

带来新谈判阶段的可能

美国官员强调,现在奥巴马不会以经济或外交上的甜头,换取朝鲜重新谈判,但克林顿今次以“非正式外交官员”姿态访朝,既能为朝美双方保留颜面,又能达到直接谈判的目的。

北京大学韩半岛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景一说,克林顿“今次访问,担当了肯定突破朝鲜核问题胶着状态的角色”。韩国外交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尹德敏也说﹕“朝鲜有戏剧性改变,带来一个新谈判阶段的可能。”韩联社分析文章也指,倘克林顿此行大功告成,民望下滑的奥巴马政府可暂时转移国民对医疗 保健改革等争议的视线。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