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金大中领诺贝尔和平奖相信朝鲜半岛终将统一
2009年08月18日 13:3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000年北京12月11日电本届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昨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得奖者韩国总统金大中致辞时表示,南朝鲜统一之路仍然漫长,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他相信朝鲜半岛最终必会统一。其它诺贝尔奖也已于稍后时间在斯德哥尔摩颁发。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颁奖礼上,七十六岁的金大中在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等逾千名嘉宾面前,从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贝格手上接过奖项。他在致辞时谦虚地表示,奖项其实属于朝鲜半岛的每一个人民。他说:“无数的同事与国民为了民主和达成国家统一的梦想而尽心尽力,所以这个荣誉是属于他们的。”

他在演辞中讲述今年六月时与朝鲜领袖金正日会面的心情。他说:“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出发,我不知将会发生甚么事,但为朝鲜半岛的统一与和平,我一定要昂然迈步。”他深信朝鲜半岛最终必会统一,并同时呼吁金正日要继续在和平之路上努力,与及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

金大中在韩国军政府管治期,一直为国内的反对派领袖,他曾因而被囚狱中,甚至被判死刑和四度遭到暗杀。对于这段黑暗日子,他表示虽然曾对死亡感到恐惧,但始终相信正义最终必能获胜。金大中于九七年第四度竞选时终于胜出,当上韩国总统。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贝格则赞扬金大中上任后推行的“阳光政策”,显示他是有勇气打破朝鲜半岛五十年来的敌对局面。自从历史性的“双金峰会”于六月在平壤举行后,两韩先后进行了两次家庭团聚,也重开位于板门店休战村的联络办公室,以及重修连接两地的京义铁路,为和平统一迈出重要一步。

其余十二位诺贝尔得奖者,也已于昨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从瑞典国王手中接过他们的奖项。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