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韩国民主化不屈的象征
2009年08月18日 13:32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柠(北京)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当地时间18日下午1时42分因病去世,享年84岁。

金大中,1925年12月3日出生于全罗南道新安郡。1943年毕业于木浦公立商业学校,后入庆熙大学大学院经济科学习。毕业后,从事运输业。1954年,初试牛刀,参选国会议员。虽然落选,却受到资深外交家、政治家张勉的青睐,被举荐为民主党的新闻发言人。

后又经过1959和1960年两次落选,终于1961年在国会补选上首次当选,但却由于朴正熙的军事政变而作废。合法选举结果的“失效”,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金大中作为反对党的政治领袖浮出水面,并于1963年和1967年连续当选国会议员。1971年大选,金大中首次作为总统候选人挑战政治强人朴正熙。

结果,金大中骁勇善战,表现不凡,收获了44.4%的选票,仅以4.4%的弱差败给朴。虽然与总统擦肩而过,国会的构成却被大大改写:金大中主导的新民党(新千年民主党)在国会席位获大幅跃升,而朴正熙统领的执政民主共和党所占据的席位则远远低于三分之二的136席,从法律上,已难以继续发动修改宪法的动议。1969年,执政党发动的改宪动议,使总统连任期限延长到第三任。而无法从宪法上,继续延长连任期限,对朴正熙独裁政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以金大中为代表的在野民主政治力量的崛起,加剧了朴正熙的焦虑感、危机感。大选尘埃落定,金大中立即遭拘捕,被指“危害国家安全”。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金大中始终面临死亡威胁。在一次蓄意制造的“车祸”中,金的坐骑被迎面开来的一辆大卡车撞飞,同行的三名支持者当即死亡。金虽幸免于难,但股关节被重创,坐下终身残疾。

军政极权残酷的政治迫害,使金大中被迫流亡海外。但即使在海外,也难逃极权的魔爪:1973年8月8日,光天化日之下,从下榻的东京市中心的Grand Palace饭店,金大中被KCIA(韩国中央情报部)特工绑架,然后塞进一艘货船,被强行带回韩国。事件发生,举世震惊,不仅上升为韩日外交问题,如果不是美国中情局获得情报,及时施加压力,金险些被在公海上“撕票”后抛进大海。

一方面是军政独裁者残酷的打压,另一方面则是不屈的、理性的抗争。在韩国,长年被置于软禁之下的金大中,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反体制英雄和民主化不屈的象征。1976年3月,因与尹潽善等人联署《民主救国宣言》,金被投入监狱,两年后获释。1978年2月,随着公民权的恢复,再度投身政治运动,是年5月18日复被捕,并成为光州事件的诱因之一。光州事件被镇压后,金大中作为“主谋”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巨大的舆论压力下,1982年1月,被改判无期徒刑。后被驱逐出境,于是年底流亡美国。

八十年代中期的韩国,虽然在体制上仍然是军政独裁,但面对国内风起云涌的学运和民运,尤其是汉城奥运会的国际承诺,独裁统治已成强弩之末。1985年2月,金大中从美国强行闯关回国,旋即遭软禁。但过了没多久,就被全斗焕总统解除禁令。

尽管被视为民主化的象征,但金大中的从政之路并不平坦,即使在韩国民主化之后,也是一波三折。从1987年恢复公民权,结成和平民主党,挑战卢泰愚开始,直到1992年,挑战金泳三,金大中屡战屡败,乃至后来发表引退声明,过起了著述生活。直到1995年,新政治国民会议成立,金大中出任总裁,才重新复归政坛。

1997年,金泳三任期届满,金大中与前保守派重镇、被看成朴正熙左膀右臂的金锺泌结盟,力克执政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成为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首任在野党出身的总统。但金大中生不逢时,彼时韩国经济受亚洲金融风暴的摧毁性打击,韩国通货对美元比价狂跌,经济一片萧条。金大中上台后,不负众望,大刀阔斧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并在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面介入的同时,启动、实施了鼓励IT产业的经济改革,重建国家经济。结果,不仅在短期内复苏了经济,更使韩国成为举世闻名的“IT先进国”,应验了竞选时的那句口号——“被准备好了的总统”。

在对外关系方面,金大中积极推行对北方的“阳光政策”,于2000年实现了与金正日的南北首脑会谈,并因此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由金大中一手开创的阳光政策,在其后的卢武铉治下,依然得以贯彻,对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及南北经济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三十年河东河西。随着朝鲜国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其在对美关系上遭遇挫折,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及卢武铉的“和平繁荣政策”受到了无情的嘲弄。尤其是去年李明博上台后,鉴于国内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和日趋紧张的地缘政治矛盾,从内政到外交,全面调整了政策指向,事实上是对金大中左翼政治路线的反动。客观上,也为后来发生的卢武铉悲剧埋下了伏笔。

对卢武铉的自戕,金大中深感悲痛,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自己的一半也随他去了。”政治盟友的离去,加上自己下野后,三个儿子均遭司法追究的惨痛事实,使原本就因自己主导的左翼政治路线被清算而深感受伤的金大中,更加落寞。尽管他无疑是战后韩国贡献于世的首屈一指的饮誉世界的政治家,但仍要面对许多身为人、却不为人知的沉重、痛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 柠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