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气候大会演讲被指夸夸其谈令人失望
2009年12月19日 10: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星期五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主持的非正式高层大会,给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个表达自己立场的机会,并希望世界各个国家能够借此机会携手达成一个成熟的协议,指导国际社会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大会上各国领导人的发言基本反映了,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巴西、印度及其它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在一些原则上存在矛盾。

大会也不乏一些哗众取宠的言论。印度总理辛格在大会上对世界119个国家和政府首脑发表演讲时说,印度“依靠自己的资源已经采用并且开始实施一个重大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行动方案。”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巴西愿意为了“保护和维持地球”的做出更多的牺牲。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言论听起来就更为夸张。他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本身担负着解决气候变化的一份责任,而且我们也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奥巴马还宣布,美国“会履行已经做出的承诺:到2020年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并且如果最终通过立法,到2050年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削减超过80%。”

他还重申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星期四所说的承诺,称美国会“在2020年前,参加全球筹集1000亿美元行动”,但强调指出,这个承诺只有在就减排、透明度和资金问题“达成更广泛协议”的前提下进行。

苏丹气候谈判大使卢蒙巴对此表示,奥巴马并没有提到被发展中国家所珍惜的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条约。在过去两周的协商谈判中,美国对新兴经济体施加了很多压力,特别是对中国,比如在中国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以及实现减排透明化方面。

然而,就像巴西总统卢拉在其演讲里强调的一样,“发达国家的人每天都有三餐,但是对许多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的人民来说,一天能吃三顿饭还是一个梦想”。

卢拉还说,发达国家“有权利保持透明、遵守…”,但是,发展中国家有与现有国际金融系统打交道的经验,比如说与国际货币基金会和世界银行,这让发展中国家很难相信协议的实施将会不存在“干预和干涉”。

然而不管奥巴马的演讲有多么的华丽,非政府组织的代表除了表示失望,还是失望。

绿色和平组织的国际政治顾问马丁·凯泽指出,在早上的会谈中,富裕国家“全部回避了共同的、但必须区别对待的责任原则问题”。

“奥巴马说的话太让人失望了,”凯泽说,“他必须在哥本哈根提出一个大胆的减排目标。到目前为止,整个大会是朝一个大失败发展。”

绿色和平组织发表的一个正式声明里提到,奥巴马今天的提议就是一个“要不接受、要不走人”的提议,整个世界在期待的是一种“是的,我们能够做到”的精神,但是最后看到的只是一个唯我独尊的霸王条款。

此外,气候组织中国办公室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说,美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是建立在,中国谈判让步的前提下,“没协议,就没钱”。

一个不愿公开姓名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也对奥巴马的提议表示失望,并说美国的温室气体削减量和其他正在履行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的排放量是根本不可相提并论的。

这名官员说,“奥巴马也就只能和前总统布什为应对气候变化而提出的减排目标做个比较而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奥巴马   减排   大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