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评联合国官方案文:实质性谈判将非常艰苦
2009年12月15日 16: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李洋)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十四日举行媒体吹风会。在会上,他对联合国工作组提交的案文进行了评价。

解振华表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第一阶段谈判尽管争论焦点不少,但大会仍有进展。他说,会议开始时,以什么样的案文作为讨论基础是各方讨论焦点,当时有不少传言及非正式版本。

他说,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及《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按照联合国大会的要求以及“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分别提出了两份官方案文,维护了有关国际文件中“双轨制”的谈判原则。

解振华指出,中方认为,两个案文从形式上反映了“巴厘路线图”的“双轨制”要求,在公约和议定书下做出一系列的决定,“但这两个案文,我们并不完全满意,”他强调说,在“双轨制”谈判下做出的两份最终决定,将成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或者叫“哥本哈根协议”,但目前的案文中还有许多内容需要谈判及修改。

解振华在此前的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政府的谈判立场是一贯和坚定的,中国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到二0二0年减排百分之四十。中国政府不接受发达国家向中国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同时认为“空头支票”无助于谈判达成实质性成果。

他在此次记者会中同时表示,接下来各方就两份案文内容进行的实质性谈判将非常艰苦。(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