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哥本哈根大会进入实质性谈判的关键阶段
2009年12月15日 01: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记者陈文仙 尚军)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14日开始进入实质性谈判的关键阶段。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负责人“马不停蹄”地与区域国家集团进行闭门磋商,一些原定的日程纷纷被推迟或取消。

当天举行的是“非限制的、非正式的”闭门会议,一些原定一个小时的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所以,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日程不得不出现大变动。为了加快谈判进程,一些谈判将不得不延续到深夜。

当天,非洲国家一致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要坚持双轨制,同时明确到2020年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融资细节。非洲国家表示,摒弃《京都议定书》的谈判是不可容忍的,绝对不能以任何方式结束或者取代《京都议定书》。“如果现在或者未来6至12个月内试图结束或者取代《京都议定书》,我们就会无法拥有发达国家的第二承诺期,扼杀《京都议定书》等于扼杀非洲。”

从此前大会提交的一份有关草案看,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是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30-45%。但是,目前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日期仍然没有最终确定。

气候变化融资也是非洲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一些非洲国家要求,到2020年,气候变化融资总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显然,目前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承诺远远低于这个要求。

面对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发达国家并无实质性表态。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缓慢”,各国必须共同努力让谈判重回轨道,促进大会最后协议的达成。他说:“虽然领导人对于最后协议的达成至关重要,但是我们不能把所有问题都留给领导人来解决。”

本周晚些时候,各国领导人将陆续抵达哥本哈根参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的最后进程。

当天,位于哥本哈根贝拉会展中心的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吸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万多名谈判代表、记者和相关人士。由于参会人员过多,大会组织方不得不限制进入会场的人数。大量今天刚赶来注册的记者和其他参会者被拦在门口,在寒风中苦苦等待几个小时之后也没有进入会场。大会组织方称,这主要是人数过多,用来注册的计算机系统出现崩溃。如果计算机系统重新恢复,明天会场还会出现更多的身影。(本文来源: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文仙 尚军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