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主席:中国减排表态蕴藏巨大经济机会
2009年11月28日 02:1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7日,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中欧工商峰会的四个议题中,他对绿色经济议题最感兴趣。“因为对于欧洲公司来说,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中国欧盟商会是11月30日在南京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的主办方之一,在临近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际,本次中欧工商峰会将“绿色经济、持续增长”定为主题。

中国政府最新公布的减排目标,也向伍德克展示了中国绿色经济的巨大市场前景。

11月26日,中国政府宣布,2020年中国单位GDP所对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45%。伍德克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目标,这将增加哥本哈根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机会。“这个表态意味着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巨大转变。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转变,并将其视为巨大的经济机会。”

伍德克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中国的这个减排承诺,能够在本次峰会上给欧洲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市场回报。他表示:“在本次工商峰会上,我们期望看到、听到中国官员向我们解释中国将如何转变,通过什么途径来促进这种转变,以及中国将如何向欧洲公司开放环保市场。现在我们要看中国如何将减排目标转化为行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欧洲公司的技术可以提供帮助。”

在本届中欧峰会上,贸易摩擦是仅次于气候谈判的核心议题。工商峰会同样将贸易列入核心议程。

经济复苏缓慢的欧盟各国,目前对中国产品的戒心渐重。中国欧盟商会最近专门针对中国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发布调研报告,并指出: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将直接影响各国贸易关系的平衡状态,因为中国的增长模式需要欧盟和美国来吸纳中国的过剩产能,进而增加贸易摩擦的风险。

但是伍德克也指出,中欧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金额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并不想要求重新平衡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因为欧洲喜欢中国的产品,中国产品在欧洲很受欢迎。一些欧洲的政客误认为需要平衡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其实欧洲在中欧贸易中受益良多。”他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由于国内产能过剩而出口到欧洲的商品,可能会导致欧盟的贸易保护措施。

据商务部统计,2008年中欧贸易总额达到4255亿美元。今年前10月,中欧贸易额为2924亿美元,同比下降18.7%,低于同期中国全国进出口总额19.9%的降幅,中欧贸易额总体相对平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主任邢骅指出,尽管对中国有逆差,欧盟国家对外贸易总体上是有盈余的。中国政府一再表示并不希望保持与欧盟巨大的贸易顺差,也希望与欧盟的贸易关系有所变化,因此不断派出采购团,希望增加对欧盟产品的进口。

邢骅认为,“欧洲国家对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是中国在寻求与欧盟贸易平衡过程中的一大障碍。”邢骅指出,如果欧盟能将这方面的限制放松,将有利于降低欧盟对华贸易逆差。

此次中欧峰会举行的后一天,《里斯本条约》 开始生效,这将推动欧盟一体化更进一步,欧盟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上有望更多体现“单一声音”而非成员国各自利益。邢骅也指出,“欧盟集团各国的利益实际上也是不相同的,他们对华的贸易政策往往是在不同利益当中的平衡,我们希望欧盟能够向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向发展,不要过多的考虑一部分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要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昝春燕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