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气候变暖将使中国种植业生产能力未来下降5%-10%
2009年11月25日 13:1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预测:气候变暖将使中国种植业生产能力未来20年下降5%-10%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张舵 王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马世铭日前在北京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30年,中国种植业生产能力在总体上因气候变暖可能会下降5%-10%,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下降为主,2050年后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马世铭是在17日参加《气候变化与贫困—中国案例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马世铭介绍,根据动力模式模拟的结果,在二氧化碳加倍的条件下,气候变化对中国作物产量有较大影响,其中小麦、玉米和水稻最高产量变化幅度在-21%至+55%之间,大豆在-44%至+80%之间,棉花在+13%至+93%之间,其变化幅度随不同的气候情形和地点而不同。

据了解,气候变化会加剧农业水资源的不稳定性和供需矛盾。马世铭说,未来气候变暖,中国虽有部分地区可能有降水增加,但由于水分蒸发量增大,最终使土壤水分减少约11%。

马世铭指出,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将改变森林火灾、病虫害、洪水、干旱等自然扰动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同时,病虫害加剧会导致农药用量增加,从而加重农业环境污染。

此外,气候变暖及降水量的减少将使土壤表层干燥,风蚀沙化过程加速,干旱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加重土壤侵蚀和沙化趋势。而农田土壤沙化会引起土壤有机质大量损失,农田土壤肥力的不断下降,导致土壤贫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舵 王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