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难者家属对法航空难报告表示失望
2009年07月05日 02:18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法国航空公司空中客车330-200飞机失事已过了一个多月时间,7月2日,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首份法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调查人员目前已经排除失事客机在空中解体的假设,表示飞机从空中垂直入海,机腹先重击海面;而飞机黑匣子的搜寻工作将一直持续到7月10日才会结束。针对法方的报告,遇难者家属普遍表示失望和不满意。

7月2日,法方公布失事空客330-200首份事故调查报告,但是记者普遍对法航的事故报告表示失望。图为尴尬应对记者提问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事故调查负责人阿兰·布亚尔。

坠海前机身完好无损

6月1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法国巴黎的法航空客330-200飞机满载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坠落大西洋,无一人生还。经过一段时间的搜索,法国和巴西等国成功打捞起600余块飞机残骸,找到51具机上人员的遗体。但记载重要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却至今没有找到,因此法航失事之谜至今也没有解开。

据国外媒体7月3日报道,法方在失事一个月后公布的这份失事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在于完全否定了飞机在空中解体的说法。法国和巴西在成功打捞起多块大型飞机残骸和数具机上人员遗体后都曾表示,通过对飞机残骸的研究和对遗体的法医解剖,他们认定飞机并未发生爆炸,而是在空中就已经解体。做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因为,遗体上丝毫没有烧伤的痕迹、飞机残骸很大也很完整;此外,打捞上来的遗体几近全裸也可以证明机上人员曾处于高速坠落的状态中,所以身上的衣物才会被强风吹走。这一切都可以证明飞机在空中就已经解体。

然而在2日公布的报告中明确说飞机在坠海前完好无损,机腹首先与海面接触。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事故调查负责人阿兰·布亚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飞机并未在空中损毁或解体,而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垂直落入水中;此外,搜救人员也没在失事海域发现任何已经充气了的救生背心,这说明飞机坠落之时乘客根本没有做好飞机要在水面上降落的准备。

发布会上有人质疑,为什么前后结论如此不同?为什么现在改口称飞机并未在空中解体?针对此番盘问,布亚尔并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只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相信现在给出的调查结果。

“问题”空速管并非直接诱因

飞机出事后,有关事故原因的猜测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存在设计缺陷的空速管导致显示在飞机空速表上的飞行速度出现很大的误差,出事那天又适逢恶劣的雷暴雨天气;在这两方面的影响下,飞行员很可能在准备冲过雷暴雨云层前减速过猛,导致飞机引擎骤然熄火,飞机就此从10688米的高空直直坠下,酿成惨剧。

但是在最新的事故报告中,“问题”空速管和恶劣天气已经被排除在飞机失事直接原因之外。布亚尔在发布会上表示:“空速管是导致飞机失事的因素之一,但并非直接的诱因……我们在分析了失事当天的气象数据后发现,当时的雷暴雨天气对飞机安全飞行可以说没有什么影响,没有出现什么特殊的天气情况。空客330-200消失后,和它走一样飞行路线的客机也没有报告说发现任何不寻常的天气情况。”

布亚尔坦承:“我们离找到事故的真正原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要揭开一个巨大的谜团。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掌握了一点点信息,但是这点信息就足以避免我们走岔路……从1万米高空到海平面的这一段距离中,我们真的不知道空客330-200究竟发生了什么。由于找不到飞机黑匣子,我们就不能获得第一手飞行数据,因此到现在为止也不能为公众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遇难者家属深表失望

事故调查报告公布后,遇难者家属纷纷表示不满和失望。代表遇难者家属的查尔斯-亨利·塔尔迪瓦律师表示,现在大部分遇难者的亲属们已经基本度过了悲伤时期,他们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人告诉他们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飞机失事,夺走了亲人的生命。塔尔迪瓦还说,遇难者的亲属们准备向当局施加更大的压力,督促有关方面不要懈怠、更不要放弃,早日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家住巴西里约热内卢的43岁男子马尔科·马克斯在这起空难中失去了双亲,他对记者表示:“我根本没有看法方的新闻发布会,也没读那份事故调查报告。找不到黑匣子,得出的一切结论都是不可信的……我觉得他们可能永远也不能找到事故的真正原因。找不到黑匣子,他们随便怎么说都行,说是一只盘子砸中了飞机所以它才掉了下来也行。重要的是,得先找到黑匣子!”

据悉,飞机黑匣子并非黑色,而是明亮的橙色。搜救人员称空客330-200的黑匣子一定落到了失事海域纵横交错的海底山脉中,现在已经不再向外发射信号。早先有航空领域的专家提出,黑匣子早已不能适应现代航空的要求,因为它只能发信号,又没有GPS全球定位功能,一旦飞机失事,搜索起来既被动又费事。此次法航出事后,多位航空专家即表示,应把此事故当作一次教训,尽快在所有飞机上普及实时卫星传输技术,这样就可以随时跟进飞机的飞行记录和数据。(环球在线:梁杉)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梁杉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