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韩朝交火不会引发大规模冲突
2009年11月11日 10:04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日,韩朝海军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双方对于交火事件的描述各执一词。为何在这个时间发生交火事件?事态下一步是否会升级?在奥巴马即将展开亚洲之行的敏感时刻,朝鲜此举是否会影响朝美之间的接触?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昨晚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美国外交研究室樊吉社博士,他对此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会发生交火事件?

樊吉社博士认为,这次交火冲突的发生还是显得突然了一些。猜测其原因可能有两种:一、这是低层级官员的擅自行动。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这一海域单方面设定了名为“北方界线”的海上分界线,朝鲜方面虽然一直未予承认,但是一线人员对于这个争议区域肯定有一定的行为规则。韩国方面也不会无故向朝鲜方面开火,不排除是朝鲜士兵未经授权,擅自行动。二、这次朝鲜方面的举动是经过授权的举动,那这就是一种有意的挑衅行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接下去的形势发展可能会比较可怕,也可能引发半岛更加紧张的状态。

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李军认为,此次交火很可能是一个偶发事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副主任、朝核问题专家龚克瑜分析,对朝韩海上交火这样的偶发事件来说,偶然性中也有必然性,其根源是朝韩的军事对立和地区安全机制的缺失。朝韩双方关系的紧张和对立造成半岛局势草木皆兵,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演变成一场人员伤亡的悲剧事件。

樊吉社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的交火事件引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比较小。在现在的情况下,大家都不会放任事件扩大化。樊吉社指出,在今年以来,韩国一直担忧朝鲜会出现突发状况:比如政权交接,朝鲜经济突然崩溃等。在长时间的戒备之后,这次突然发生了一次海上冲突,韩国宣布进入全面备战状态,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李军也认为,这次的交火不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因为理性的双方都不想由此给韩朝带来灾难,而地区内国家也不希望出现地区的不稳定现象。李军还指出,“西海五岛”没有美国军队驻扎,“北方界线”附近一般也没有美国海空军活动,发生军事冲突后不容易升级。

是否会影响朝美双边会谈?

樊吉社指出,此前就有消息称,在展开亚洲行的奥巴马总统抵达首尔访问的时候,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将在同一时间访问平壤,这将是美朝政府间首次直接对话。樊吉社说,在2002年朝韩海军舰艇曾在同一海域发生军事冲突后,当时美朝之间的接触就被延后了。所以,这次的冲突对于美朝之间的接触互动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具体能有多大的影响现在也不好说。

樊吉社指出,虽然说不排除朝鲜有意在奥巴马即将展开亚洲行的时候,故意制造挑起这样一起冲突,吸引奥巴马的注意力。而且,此前也有推测称,因为奥巴马上台后一直搁置朝鲜问题,朝鲜或许会通过在海域制造与韩国的小冲突来引发奥巴马的关注。但是现在的形势不同,朝美已经同意举行正式双边会谈,如果说朝鲜在这个时间主动挑起军事冲突,制造谈判障碍,这就很难让人理解。樊吉社强调,不能低估朝鲜对美国的研判,也不要以为朝鲜就是非理性的。

奥巴马政府已经逐步调整对朝政策,从开始的不怎么关注到现在,朝鲜也意识到这点,它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关注。

不过樊吉社也指出,朝鲜方面也常常打出令国际社会意外的牌局。朝鲜方面制造这种有点不合逻辑的类似事态已经不止一次了。最近的就是10月12日,当时媒体争相报道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同时韩方提议举行南北工作会谈,在形势大好的情形下,朝鲜突然发射5枚导弹。

樊吉社认为,朝核问题这个危机已经由来已久,僵局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这期间朝鲜方面的任何一个举动,都有可能被过度解读。

此外,朝鲜和外界之间的信息交流是不对称的。朝鲜可以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外界的信息,但外界对于朝鲜的信息很多只是猜测,这种猜测很多时候并不是很有道理的。

□媒体观点

这次交火可能是一起偶发的冲突,但有可能令朝韩关系再度紧张。而且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亚洲前夕,将会对朝美对话的举行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

朝韩交火“可能是一起蓄意冲突,意图在奥巴马启程时增加紧张气氛”。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玄(音译)

□一家之言

老火种新火花———评朝韩海上交火事件

所谓“北方界线”问题积弊已久,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且因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毫无共识,互不相让,火种久已积郁。

1999年和2002年两次海战发生时,朝韩关系都较今天热络,却也无法避免事态的发生。

但必须看到,尽管“西海争端”年年月月都有,然而大多数时候,均限于渔船间,或渔船与巡逻艇间的摩擦,或巡逻艇之间的对峙。更应注意到,前两次海战都发生在6月,那时正是梭子蟹收获季,渔船密集,纠纷丛生,正是问题多发时节,出现冲突不足为奇,而此次冲突却发生在渔业淡季的11月,显然造成事态激化的不仅有老火种,更有新火花。朝鲜利用“北方界线”这个老问题擦出新火花,以图引起韩国尤其是美国的关注,应是此次海上交火的最根本目的。

从双方态势和美、韩一贯立场看,朝鲜“以打促和”的效果恐不会理想,而被擦出的新火花也会因效果不佳而很快熄灭。但由于《朝鲜停战协定》的漏洞,“北方界线”这个老火种始终是诱发朝韩冲突的隐患,随时可能被其中一方用于制造“新火花”,并造成区域形势的恶化。(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陶短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毛慧娟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