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之(四)柏林墙倒塌!【插图】
2009年11月03日 09:54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9年,在左邻右舍剧变的推动下下,东西方冷战的产物和象征柏林墙轰然倒塌,民主德国40余年的社会主义制度划上了句号。

1989年10月6日,戈尔巴乔夫在民主德国建国40周年庆典上讲话:“民主德国也像任何别的国家一样,有它自己的发展问题,需要加以思考和解决。”他告诫民德领导人不要误了“革新的最后一节火车”,“迟到者将会受到生活的惩罚”。

游行示威的浪潮在民德国内蔓延开来。10月7日,民主德国第一个反对党民主德国社会民主党成立。当晚,柏林数千人与警察发生了冲突。10月9日,在民德第二大城市莱比锡爆发了7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口号从“改革”、“旅游自由”、“新闻自由”发展为要求反对派组织合法化,实行多党制,自由选举等。

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德国统一社会党有近80万党员退党。10月19日埃里希.昂纳克提出辞职,埃贡.克伦茨当选为总书记。11月7日,民主德国政府宣布总辞职;8日,中央政治局宣布总辞职。

1989年,民主德国在外部冲击下也发生政局剧变。10月中旬,执政的统一社会党在如何对待群众示威及是否实行政治民主等问题上产生尖锐分歧,拒绝改革的总书记昂纳克处境孤立,10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会解除了昂纳克的职务,主张改革的克伦茨当选总书记。

11月9日,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决定,对私人旅游不附加任何条件;公民可提出迁就国外的申请;移居国外的民主德国公民可经由民主德国同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的所有过境站离境。柏林墙已经实际开放了。

12月1日,人民议院九届十三次会议通过修改宪法第一条的提案,从宪法中删去了民主德国受“工人阶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内容。12月7日,民主德国16个党派和政治组织举行民主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圆桌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决定于1990年5月举行人民议院大选。12月12日,象征着“大柏林”的勃兰登堡门打开了。柏林墙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12月16日,统一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决定将党的名称改为“民主社会主义党”,以此表明同过去的路线决裂。1990年3月18日,民主德国举行首次多党议会选举,结果基督教民主联盟获得40.91%的选票,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民主社会主义党仅获得16.33%的选票,失去了组阁权。4月12日,组成基民盟领导人德梅齐埃为总理的新政府,民主社会主义党被排斥在政府之外,沦为在野党。基民盟执政后,完全改变了民德的社会制度,并在联邦德国的强烈影响和干预下,朝着加入联邦德国、实现两德统一的方向发展。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轰然坍塌。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突然下令凿开了“柏林墙”,宣布开放东西柏林、东西德的分界线,长久以来作为东西方对抗最有力标志的柏林墙最终被推倒。民主德国居民顷刻像潮水一般迅猛地涌向西柏林和联邦德国各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haochengyong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