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密档二十年:柏林墙倒掉的真正原因
2009年11月03日 09:52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柏林墙的倒掉,其实是在德国人内心强烈的民族认同感的驱使下促成的,而并非是西方一直认为的,把柏林墙的倒掉视为一种制度对另一种制度的胜利。如果说柏林墙有真相,这就是真相。一个强大的民族,是不可能被墙壁或海峡,或边境永久隔开的。

近日,在莱茵河和摩泽尔河交汇处的科布伦茨,一处博物馆首次将德国情报部门尘封20年的秘密档案公之于众。在柏林墙推倒20周年之际,研究者翻阅这些卷宗后才发现,尽管德国情报部门“功勋卓著”,但所谓西德的情报部门主导了东德的垮台之说是令人怀疑的,至少西德秘密情报部门的间谍能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有些想当然地“被夸大”了。

东德“变天”,西德人并不全知道

1989年10月17日早上,设在慕尼黑南郊的德国联邦情报局(BND)情报分析中心截获了东德统一社会党一名高级官员打给其丈夫的电话。

“亲爱的,你可能还没听说……哦,我电话里不能说太多。提醒一下,今晚有人喝不成葡萄酒了……”

“哦,亲爱的,我一大早就听说了,那是学生……”

看似一则无厘头的对话,BND却迅速破译出背后的真正意思: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最迟就要在当天晚上被赶下台了。BND透过一对高级官员的神秘对话,精确地捕捉到统治东德长达20年的昂纳克要下台的讯息。

窃听、截获、分析、破译,是BND日常侦察和收集情报的工作内容之一。德国情报局(BND)的知名度,虽然逊于苏联的克格勃(KGB)、英国的军情五处和六处、美国的中央情报局(CIA)和以色列的“摩萨德”,但针对东德的情报能力,因其凭借地缘相邻性、民族和文化同一性等优势,很快超越了世界上其他知名情报机构,成为获取“红色民主德国”情报最权威的来源。昂纳克下台这一情报,BND第一个获知。

东德的“变天”,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1989年10月17日昂纳克被迫下台,第二层次是11月9日的柏林墙被推倒,第三层次则是第二年东西德的统一。

也就是说,今年适逢德国统一19周年和柏林墙推倒20周年。

昂纳克的下台有其突然性。在此2年之前,即1987年,应科尔总理之邀,昂纳克访问了波恩,次年的1988年,昂纳克又访问了巴黎。他还计划着要访问美国。

显然,昂纳克的一系列“亲西方”活动,惹恼了莫斯科的保守派,当然,除了推“新思维”的戈尔巴乔夫之外。

在西方人眼里,昂纳克是个可以合作的东欧领导人,一个可以引导东德进行“和平演变”的人物,一个可以对抗“勃列日涅夫主义”的政治领袖。西方人并不希望昂纳克的反对派把昂纳克轰下台。

所以,当波恩知道昂纳克被赶下台后,得出的结论居然是:东西德统一进程会被延后甚至中断!

11月9日,柏林城内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街头,他们向柏林墙进发,守护柏林墙的士兵一直等着上级的指示,可上面默不作声,“新政府”没有一个人想承担“拍板”责任,这导致了守墙士兵干脆放弃了守护,站在一侧冷漠以对。

事情的发展,朝着戏剧化的高潮转化,许多人做梦也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有人站出来高呼着推倒柏林墙,结果一呼百应,数十万群众一眨眼工夫居然把数十里市区的柏林墙推倒。

闻风而来的西德人数着钞票,争购柏林墙砖石,差不多一夜之间,搬空了整座柏林墙。

从技术上讲,柏林墙还剩一截百米长的墙壁,上面有著名的“兄弟之吻”画像,那是昂纳克和勃列日涅夫相拥而吻的政治宣传画。此后,这一截墙成了世界艺术家们用以涂鸦的画廊。

当柏林墙被推倒时,西德总理科尔和外交部长根舍尔还在国外访问,联邦情报局局长维克也在美国商务度假。当消息传到他们耳朵里时,他们几乎都不相信这是真的。一切太出乎意料了。

次日,BND写给波恩的报告中称:“为了减少难民流,东德政府于11月9日晚令人吃惊地打开了西线边境……这是克伦茨新政府取悦民众的最大胆的一项举措。”

阅罢这些秘密档案,不禁令人莞尔。

BND经常炮制假情报

BND的前身是“盖伦组织”,是德国人与美国人合作的产物,蒙有浓厚的冷战色彩。上世纪50年代,西德开始改造“盖伦组织”,并将之提升为德国联邦情报局。

这个情报局的效率如何,一直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

这次在科布伦茨公开的档案,更多地与昂纳克有关,而与其继任人克伦茨的情报,却还是被毫无理由地封存着。

或许在西方世界里,也只有德国才会定期公布解密情报,也只有德国,才敢于公开1989年那段动荡不安岁月的秘密档案。但这次没有公布与克伦茨相关的卷宗,依然让人们无法全面审视20年前所发生的事件。

不过,卷宗里倒是充斥着一度被神化的BND如何沦为“假消息”中心的片断。

一份密档显示,1989年9月,BND曾向波恩传过一份报告,上面表注的等级是“信息确凿”。报告称,昂纳克于当月13日死亡,官方计划的葬礼是24日。此消息的来源称是美国人弄到的,之后,BND将消息泄露给了德国小报《BILD》。

这则“假消息”风波给BND的打击是致命的。当年76岁高龄的昂纳克,一直活到1994年,享年81岁。

1989年11月7日,距柏林墙被推倒的两天前,西德情报局给波恩的总理府发了密报,称数周前被赶下台的埃里希·昂纳克已经叛逃,一天前秘密潜入西德,在与萨尔州维伯尔斯基兴的姐姐短暂会面后,只身逃往瑞士。

惊天消息突然到来,让西德总理科尔不知所措。东德领导人的叛逃意味着政变,意味着东德的垮台,意味着东西对峙的冷战胜负已明。

然而,正当科尔还在自顾遐想之时,前方记者传回明确的消息,称昂纳克现正在其柏林郊区的家里享天伦之乐,根本就没有什么逃亡之事,BND的情报是假的。

柏林墙倒塌的真正原因

BND截获的一份昂纳克与戈尔巴乔夫的会谈记录表明,戈尔巴乔夫面对“华约”各卫星国越来越不满意的民众,准备从“勃列日涅夫主义”即“任何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国家都不得从社会主义路线中撤退”的束缚中脱身,计划从东德撤军。

这一情报使西德领导人准确判断出,苏联会放任柏林墙的倒掉。这使得西德更加大胆地推出咄咄逼人的政策,以至在东德出现数万东德人上演“出埃及记”,他们取道匈牙利逃往西柏林。

BND在维克主管时,曾派出大量情报员,假扮成记者、保险推销员、游客,他们上火车,进酒吧,与东德人搭话,然后慢慢地切入正题。

这一举措大获成功,在收回的近600份调查表中,绝大多数受访的民众表明对德国统一怀着强烈愿望,同时也表达了对东德统一社会党的基本忠诚。

这项被封存了20年的档案再清楚不过了。柏林墙的倒掉,其实是在德国人内心强烈的民族认同感的驱使下促成的,而并非是西方一直认为的,把柏林墙的倒掉视为一种制度对另一种制度的胜利。如果说柏林墙有真相,这就是真相。一个强大的民族,是不可能被墙壁或海峡,或边境永久隔开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