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下欢庆的是什么
2009年11月11日 14:32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想到,德国和欧洲能统一,这种幸运让人难以置信。”———德国总理默克尔

“我对东德有美好回忆……不过统一后的德国正在发展,这使怀旧情绪变得次要。”———俄罗斯总理普京

20年前,东欧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11月9日,长达160多公里的柏林墙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东西德合并。

20年后,欧盟27国领导人齐聚德国,与民众共同庆祝,追忆难忘之日,感慨统一之幸。

正如所有的纪念都有其现实意义,所有的回访都将落点于现在,那一夜、那一年,身在其中的中国人到底看到了什么?几位亲身经历剧变的中国人,回首往事,告知事实。或许,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继续追问。

20年后 人们娱乐柏林墙

德国11月9日迎来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庆祝活动陆续拉开帷幕。预计将有几十万民众涌向德国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欣赏露天音乐会、见证“多米诺柏林墙”倒塌、观看焰火表演,重享极度喜悦之情。

各国领袖盛赞统一

德国8日晚些时候举行仪式,宣布庆祝活动正式开始。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为国家统一感到欣慰。她说:“即使上世纪80年代,我都不敢相信柏林墙能在我有生之年倒塌。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想到,德国和欧洲能统一,这种幸运让人难以置信。”

俄罗斯总理普京则对民主德国(东德)别有一番看法。普京当年是克格勃特工,工作地点为东德城市德累斯顿。他说“我对东德有美好回忆,包括在那里学习德语、登山远足以及与当地特工接触等”。“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统一后的德国正在发展。我们很高兴在新基础上建立良好关系,”普京说,“当然,这使怀旧情绪变得次要。”

德国为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重新越过柏林墙、推倒“多米诺柏林墙”和音乐会等。根据安排,默克尔当天晚间将与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前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一起重新越过柏林墙一处原检查点。那里是20年前最早开放的检查点之一。

庆祝活动随后将移至见证德国分裂与统一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数万民众将目睹由约1000块巨型塑料多米诺骨牌组成的“柏林墙”倒塌。露天音乐会和焰火表演将把欢庆气氛推向高潮。著名音乐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将指挥柏林国家乐团演奏经典乐曲。德国著名音乐人保罗·范迪克和美国摇滚乐队邦·乔维也将上台表演。

融入还是被吞噬?

柏林墙倒塌20年后,东欧转轨国家在享受种种变化的同时,依然体会着转轨带来的种种“撕裂”之痛

如今完整的柏林墙已不复存在,只有缪伦大街旁的那段1.3公里长的柏林墙还矗立在那里,墙面的画被重新彩绘一新,一些游人在画前拍照纪念,一些老人在墙下徘徊……

一种心理失落感也相伴而生,特别是那些五六十岁、在东德时期成长起来的德国人。60多岁的东柏林人霍斯特·埃克特博士就有这样的感触:“我们的生活曾经不同,我们的习惯不同,我们不打算放弃这些习惯。”

柏林墙被推倒后,东德人很快就可以买好车、住上好点的房子,但失业问题也随之出现。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德国东部的失业率是西部的两倍。埃克特博士说,失业对东德人就是一场灾难,西德人对此感到惊讶,因为如果他们失业,可以先去国外玩一整年,然后回来领救济。

20年前 人们推倒柏林墙

“柏林墙倒塌时,我在波恩,是驻西德大使。当时我们从电视看到,大量东德民众涌向边界,西德大量警察和民众去帮忙,一些人帮助东德民众爬墙,然后一起欢呼。东德民众长期的压抑一下子被释放,基本上是一种欣喜的心情。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1961年,柏林墙开建时,梅兆荣在中国驻东德使馆工作;1989年柏林墙倒塌时,他正好是中国驻西德大使。他也由此成为中国驻西德最后一任大使,也是德国统一后的首任中国大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