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柏林墙倒塌20年后 欧洲旧貌换新颜
2009年11月03日 10:3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新闻周刊》11月2日报道,曾几何时,欧洲被视为一个老龄化的大陆,它正处于终结性衰退之中。一些学者和政治家也称,欧盟被其内部争端撕裂和削弱了,不能将其财富和实力转化成强大的能量。如今这些指责或许已经并不符合事实。在柏林墙倒塌20年之后,欧洲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团结、更繁荣以及更安全。

欧盟成员国变成这个世界上最精于处理全球化事务的力量;他们在保持国内广泛的社会福利政策同时,向全世界开放自己;德国本身就是可以与中国相媲美的出口大国;这块大陆上在低迷时期展现的进步也比期望的更高;欧洲失业率现在比美国更低,法国和德国正尝试比美国更先一步走出经济衰退。

在政治领域的进步同样值得关注。自从结束共产主义统治后,欧盟已经扩大了一倍,人口在2010年将超过5亿。这个经常被形容为功能紊乱的联盟,现在已经达成了另外一个重要里程碑:《里斯本条约》,这部欧盟宪法将让欧盟的决策机制更加流畅。条约的通过将让那些小成员国,拥有阻止重大议案通过的能力。新提出的“欧盟总统”职位,将让欧盟以一个声音说话。

由于欧盟的各种优点,还有六个国家正积极争取加入欧盟。扩大的欧盟正在成为拥有巨大资源的重要软力量,也成为扩大欧洲影响力的有效武器。例如土耳其,为了获得欧盟成员国资格,在过去20多年间积极进行一系列改革;欧洲最落后的国家阿尔巴尼亚,近来宣布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允许同性恋婚姻的穆斯林国家,向人权和民权组织展示,它能够满足欧盟的各项标准。

欧盟已经开始向其领土之外延伸影响力。欧盟国家现在拥有10万名士兵、6万名外交官以及部署在全世界的无数援助人员。欧洲人尽量避免战争的认识是错误的:欧盟有21个成员国向阿富汗派遣士兵,成为西方联军中伤亡第三大势力。换句话说,尽管欧盟过去被看做是一个经常发生争吵的俱乐部,但是现在欧盟已经成为全球力量。欧盟进步的方式看起来似乎更慢、更笨拙,但这种方法看来效果很不错,欧洲的发展前景看起来比以往更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雪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