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总理称永远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2008年02月14日 10: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13日呼吁科索沃塞族人在阿尔巴尼亚族人宣布独立后仍继续留在科索沃。他说,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建国。

俄罗斯外长也表示反对科索沃独立,称“科索沃独立将鼓动其它地方的分离主义分子”。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导人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科索沃独立。美国和多数欧盟国家预计将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立刻予以承认。

科什图尼察称,塞尔维亚将宣布,科索沃的独立宣言是无效的。科什图尼察领导的政府强烈反对科索沃独立。科什图尼察称:“这一决定将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塞尔维亚永远拒绝在我们的领土上存在着一个虚假国家。我们最后的话是只有塞尔维亚拥有对科索沃领土的主权,强迫政策无法剥夺塞尔维亚的这一权利,不管是通过威胁或是敲诈手段都无法使塞尔维亚放弃这一权利。”

塞尔维亚政府有关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4日就科索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的请求已得到批准。人们担心在科索沃独立后,10万塞族人可能会离开他们在科索沃的家园。

科什图尼察称,在科索沃的所有塞族人将仍然是有着平等地位的塞尔维亚公民,他们可以使用塞尔维亚货币,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获得补给。他说:“我们在科索沃的人民应当继续留在他们的家园、科索沃和塞尔维亚,采取各种方法来保证我们的公民在科索沃有一个安全的正常生活条件是我们的责任。”

俄罗斯坚决支持塞尔维亚的要求,它向美国和欧盟就承认科索沃独立发出了警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结束与欧盟领导人会谈回国途中对俄媒体称:“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对科索沃独立的承认将破坏国际法。”

北约称,它将在未来几天在科索沃全境建立检查站,加强徒步巡逻活动。北约驻科索沃指挥官称:“我们决心在未来为所有科索沃人民保持科索沃的稳定和安全。”欧盟外交官称,欧盟将在未来几天内就向科索沃部署1800人的任务团进行投票,欧盟任务团将取代目前临时管理科索沃的联合国特派团。(关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山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