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日期可能推迟
2008年01月01日 07:23新华网 】 【打印

12月30日,安全人员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总统府门前执勤。巴选举委员会将于2008年1月1日召开会议,商讨是否推迟原定于2008年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日期是否推迟成为巴政局眼下最受关注的焦点。

巴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官员说,选举很可能被推迟。巴主要反对党在是否接受选举推迟的问题上意见不一。

政府官员:可能推迟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原定12月31日决定是否推迟议会选举日期。但召开紧急会议后,委员会官员决定把这一悬念留至次日。

选举委员会官员说,鉴于贝·布托遇刺事件引发社会动荡,他们已建议推迟举行议会选举,但最终决定需等到1月1日作出。   

选举委员会一名官员当日说,社会骚乱严重影响到选举准备工作。他说:“仅信德一省便有超过40处选举办公室被毁。”

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巴看守政府高级官员当日说,选举可能将推迟6周左右,以便使社会可以稳定下来,使举行一次自由公正的议会选举成为可能。

巴议会选举原定于2008年1月8日举行。这次选举被广泛认为是影响巴政治进程的关键事件。

反对党:意见不一

巴两大主要反对党在是否推迟选举的问题上表现出不同立场。

贝·布托生前领导的人民党希望选举能按原定计划举行。

人民党高级成员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12月31日说:“我们已准备好参加选举,不希望推迟。政府应坚持原计划。如果政府决定推迟选举,我们将召开高层会议,决定下一步行动。”

贝·布托政敌、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当日则表示可以接受选举短暂推迟。

该政党发言人拉贾·扎法尔·哈克说:“民众情绪此刻非常激动,如果短暂推迟选举日期,可以接受。”

人民党12月30日决定由贝·布托之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出任党主席,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出任联合主席,并宣布将参加选举。谢里夫随后声明放弃抵制。

股市:大幅下跌

社会骚乱,政局前景不明。巴基斯坦股市12月31日狂泻4.7个百分点。

巴基斯坦卡拉奇证券交易所当日收盘于14077点,比上一交易日下跌695点。这是贝·布托遇刺事件发生后,卡拉奇证券交易所首次开盘。

巴证券业人士称当日出现巴基斯坦股市近来单日最大降幅。巴证券分析师萨米乌拉·塔里克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大降幅之一。市场受到负面因素影响。”

证券业人士普遍认为,政局不稳是股市下跌主要原因。证券分析师纳比勒·加法尔说:“股市下跌是对全国骚乱的反应。政治人士遇刺,骚乱发生,谁愿意在这样的市场内投资呢?”(耿学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