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人民党成立7人委员会辅佐新党首
2008年01月01日 02:32新京报 】 【打印

“布托万岁!”去年12月31日,比拉瓦尔在母亲墓旁高呼口号。比拉瓦尔说,“民主是最好的复仇”。

在遇袭身亡前半年,贝·布托与自己的儿子、女儿合影。

去年12月30日,民众为贝·布托烛光守夜

巴基斯坦人民党2007年12月30日在南部信德省瑙德罗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遇刺的前总理、党领导人贝·布托19岁的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出任党主席。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出任联合主席。

贝·布托原想丈夫接班

瑙德罗是布托家族老宅所在地。人民党当天在此宣布,比拉瓦尔将接贝·布托的班,成为新一代党领袖。

“民主是最好的复仇,”比拉瓦尔说,“人民党为实现民主的斗争将在新动力助推下继续。”

身着黑衣的比拉瓦尔戴着眼镜,坐在主席台正中的描金坐椅上,怀抱母亲的大幅照片,面沉如水。他的父亲扎尔达里坐在他右侧,左侧则是人民党副主席法希姆。台下,支持者高呼:“比拉瓦尔,前进,我们支持你!”

在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开会,讨论贝·布托留下的遗愿。随后,人民党作出了让比拉瓦尔接班的决定。

一名人民党高级官员说,贝·布托在遗愿中表示,希望扎尔达里成为她的继任者,但扎尔达里没有从命,而是提议由比拉瓦尔继任。人民党最后决定,扎尔达里出任人民党联合主席,协助比拉瓦尔。

7人委员会辅佐新党首

巴人民党成立于1967年12月,首任党主席是贝·布托之父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阿里·布托被军政府逮捕后,他的夫人努斯拉特1977年成为代理党主席。

布托1979年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处以死刑后,努斯拉特成为人民党终身领袖,这一职务后来为贝·布托接替。现在,人民党又迎来了第三代来自布托家族的领导人。

不过今年才开始在英国牛津大学念书的比拉瓦尔不会立刻弃学从政。他说,在他继续学业期间,父亲扎尔达里将主持党务。此外,贝·布托流亡期间主持人民党日常工作的法希姆和人民党旁遮普省负责人库雷希等7人将组成“顾问委员会”,为比拉瓦尔提供建议。

贝·布托之夫暂掌实权

在比拉瓦尔宣布父亲将主持党务后,扎尔达里阻止了记者继续向比拉瓦尔提问。扎尔达里说:“虽然他是党主席,但他也是我儿子,他还太年轻……我们都还在哀悼。”

巴基斯坦政治评论人士纳吉姆·塞蒂说,扎尔达里将“主持工作,确保政治环境(对比拉瓦尔将来)有利”。他说,这一情况同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培养目前担任国大党总书记的儿子拉胡尔比较类似。

在新闻发布会上,扎尔达里呼吁支持者保持冷静。他说:“我们将在赢得选举后采用民主程序复仇。”

王丰丰 (新华社专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