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率科索沃走向独立的哈辛·塔奇
2008年02月17日 20:56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2月17日电 科索沃总理哈辛·塔奇的名字将永远被写在科索沃的历史上,他以总理的身份领导科索沃走向独立。

绰号“毒蛇”的塔奇1997年初涉政坛时年仅30岁,那时他的身份是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司令,之后他率领科索沃解放军参加了1998到1999年间的科索沃独立战争 。

塔奇1968年4月24日出生于科索沃中部德里尼卡地区的布洛克纳村,这里是阿族分离主义者滋生的温床。今年39岁的塔奇,卷入过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对南联盟政权的消极抵抗,不仅没有被上世纪90年代的战争打垮,还躲过了塞尔维亚的法律审判,最近几年来一直主张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进行对话和民族和解。虽然遭遇坎坷,但塔奇始终没有背离自己谋求科索沃独立的核心目标。塔奇认为,科索沃已故总统伊卜拉欣·鲁戈瓦的和平抵抗运动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于是他选择了武装争取独立的道路。

塔奇参与武装斗争不久,迅速引起塞尔维亚安全部队警觉,但他及时逃亡瑞士,并在那里完成了政治哲学的学业。1997年,塔奇重返科索沃,建立了被称为非法武装的科索沃解放军,并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控制了塞尔维亚南部阿尔巴尼亚人占多数省份四分之一的土地。在成为科索沃解放军重要政治派别的领袖后,足智多谋的塔奇被走上反叛道路的同伙称为“毒蛇”。

尽管因参与1993年5月一起针对塞族巡逻警察的武装袭击事件以“恐怖罪”被塞族法庭判处22年监禁,但塔奇还是很快成为科索沃阿族政府总理。北约及联合国维和部队1999年进驻科索沃后,塔奇开始转变成为一名主流政治家,通过政治途径和对话谋求科索沃的独立。

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正式启动。但经过两年谈判之后,直到去年12月10日,各方并未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塔奇立即宣布他将与西方支持者一道,准备单方宣布科索沃独立。

塔奇将于17日宣布科索沃独立,他呼吁阿尔巴尼亚族人在“宣布独立的日子,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在这历史性的一天”表现出“自己的尊严”来 ,这一天对于“独立自主的”科索沃来说是“感恩的日子”。(关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