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指责津巴布韦招致非洲国家不满
2007年12月10日 05:0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里斯本12月9日电(记者 童炳强 张崇防)南部非洲共同体秘书长托马斯·萨洛芒9日在里斯本发表讲话,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非峰会上指责津巴布韦政府侵犯人权。

托马斯·萨洛芒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举行这次峰会是欧盟和非洲联盟共同一致的目的,在确定的会议工作议程中没有关于津巴布韦问题的议题。但是,在首脑会议第一天的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在发言中指责津巴布韦政府侵犯人权,并说这损害了新非洲的形象。

南部非洲共同体秘书长指出,关于津巴布韦问题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此事由我们自己来处理。南非总统姆贝基被授权处理这个问题。在默克尔发言时,姆贝基总统立即对德国总理的讲话提出质问。姆贝基总统说,“你在说什么?事情正在向前发展”。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8日表示,默克尔对津巴布韦的指责缺乏事实依据,并认为这种指责没有价值。

原定2003年举行的第二届欧非峰会因欧盟制裁津巴布韦而未能如期召开,而且会期一拖再拖。为了使第二届峰会今年12月在里斯本举行,葡萄牙政府在欧盟和非洲联盟的大力支持下多方努力,排除英国干扰,邀请包括津巴布韦总统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本次峰会。由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出席峰会,英国首相布朗最后拒绝来里斯本参加第二届欧非首脑会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克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