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俄州初选:希拉里与奥巴马的关键之役
2008年03月01日 10:10人民网 】 【打印

希拉里进行最后一搏

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都将在3月4日举行民主党初选。目前巴拉克.奥巴马已经超前领先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他已经连续胜出11场初选和党团会议。根据美联社推算,奥巴马现在拥有至少1353张党代表票,距离出线所需的2025票相差不远。希拉里现在只有1264票,得州和俄亥俄州则共有334票可供争夺。对于希拉里阵营来说,这两场初选都是许胜不许败。

近日,奥巴马和希拉里在得州和俄这两场重要初选前,参加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专家认为,两人在辩论中的表现不分高下。在奥巴马和希拉里在最新一场辩论中,两位参选人在医疗、贸易协定的代价和好处以及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展开辩论。希拉里主动发起攻势,批评奥巴马的某些选举策略,并且质疑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某些观点。奥巴马进行了还击,他说,希拉里自己所采用的一些竞选策略也是有问题的。奥巴马还提醒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观众说,希拉里参议员最初支持布什总统在2002年向国会提出的对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使用武力的要求。他说:“这是战略上的重大错误。当我们把车开进沟里面之后,我们就仅有几种办法可以出来。问题是,当初是谁决定把车开进沟里的?”

希拉里辩解说,她现在不会再投票赞成发动伊拉克战争。她反唇相讥说,在奥巴马成为参议员之后,他并没有一直对伊拉克战争保持反对态度。她说:“当时有许多人发表演讲,反对伊拉克战争。如果将我们俩进行比较,那么,公正的说法应当是,奥巴马在当时并不负有表态的责任,他并不需要投票。在2004年,他说,他基本上同意布什总统指挥战争的方法。”

希拉里的支持者希望她能在辩论中有出色的表现,挫挫奥巴马的锐气。但是,大部分政治专家认为,这场辩论基本上以平局收场,二人都没有获得明显的优势。有评论认为,希拉里跟她的顾问们清楚计算了形势,认为现在应该强硬起来。希拉里竞选阵营一直都没能找到有效方法应付奥巴马的逼人气势。由于民主党在得州和俄亥俄州的初选,都开放给共和党或无党派的选民,这使得奥巴马和希拉里的竞争结果更加难料。

奥巴马连下11城气势如虹

自从今年2月5日的“超级星期二”以来,奥巴马已经在党内候选人提名的初选中连续获得11场胜利。今年46岁的奥巴马只有3年的国会参议员生涯和7年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经历。奥巴马选择从政之后,连任3届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2004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脱颖而出,将知名度扩大到全美。当年,他赢得国会参议员选举,成为目前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5位黑人联邦参议员。《纽约时报》指出,奥巴马横扫了全国选战,在很多州的初选中都以较大优势超过了希拉里。

综观近几个月的激烈选战,奥巴马的“变革”竞选口号深得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奥巴马口才极好,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演说征服了众多选民。他还著有两本政治类畅销书。对奥巴马来说,他的一个关键词是“变革”。 在全美各地的竞选演讲中,奥巴马就一再提及“变革”。参加初选的投票人表示,能否真正带来“变革”是候选人最重要的素质。而奥巴马正是以“变革”获得民主党选民的支持。自从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的经济也每况愈下。因此,奥巴马的“变革,我们能够做到”口号仍然是一呼百应、最具感召力与煽情性的口号,从而赢得了广大选民的支持。

年轻和出身贫寒是奥巴马吸引选民的又一优势。复杂坎坷的成长经历,让奥巴马特别关注美国社会底层的生存状态。从政以来,他喊出了很多社会下层民众的呼声。奥巴马一家是所有美国参议员中最穷的。2004年,为了获得竞选国会参议员的经费,奥巴马一家甚至把公寓拿出去抵押了。奥巴马还自称是惟一一名要自己报税的参议员。当了多年“穷人的代理人”,奥巴马积攒起雄厚的民意资本。奥巴马成功地树立起清廉、为百姓着想的形象。从社会底层依靠一己之力奋斗出头的个人成长史,加上他雄辩的口才、灿烂的笑容,俘获了众多美国人的心。奥巴马在年轻人、少数族裔、底层平民和自由派中都有不少支持者。不少专家纷纷看好奥巴马这匹黑马,有人将奥巴马比作新一代的肯尼迪,年轻有为,将开启美国一个新的时代。

筹款能力是奥巴马的最大法宝。“超级星期二”美国总统参选人初选投票后48小时,奥巴马就募集了720多万美元的竞选捐款。与此同时,奥巴马的对手希拉里参议员则募集到400万美元的款项。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位联邦参议员都是2007年的募款高手。他们每人都募集了1亿美元,数额之高,远远超过其他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争者。但是,奥巴马在今年1月份募得3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同期希拉里仅募到1300万美元,这使她的支持者感到忧虑。希拉里的许多支持者每人的捐款数字已经达到法律允许的最大限额。支持奥巴马的人群中,比较多的是网络上的小额捐助者。他们可以在竞选活动进行的过程中继续捐助。

根据民调,目前在民主党初选中暂时领先的奥巴马在得州竟然获得许多共和党选民支持,由于得州的民主党初选开放给所有选民,因此最后谁能抢下这民主党大州难以预料。不过,希拉里的选战攻略是主打大州,到底她能否在经营多时的得州打赢,已成民主党提名选战的焦点。

麦凯恩可能坐收渔翁之利?

共和党的麦凯恩再下一城,在2月23日取得太平洋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全部9名党代表支持。北马里亚纳群岛等三个美国太平洋属地都将各派出9名代表,参与9月在明尼苏达州举行的共和党大会。在美属萨摩亚的9名共和党党代表也宣布了全面支持麦凯恩。关岛的共和党员将在3月8日进行表决。据美联社最新统计显示,麦凯恩取得了976票。他需要1191票才能确保取得共和党的总统选举提名。麦凯恩的对手赫卡比则大幅落后,只有254位代表支持。

美国总统提名战,麦凯恩不但遥遥领先党内对手赫卡比,几乎肯定出线,最新民调显示,他还领先民主党两名斗得难分难解的参选人奥巴马和希拉里,对他一旦出线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参选人角逐11月总统选举大为有利。 《洛杉矶时报》与彭博通讯社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麦凯恩支持率分别领先希拉里6个百分点(46%对40%)和领先奥巴马2个百分点(44%对42%)。调查显示民主党在战争时期想重新入主白宫有困难,因为很多选民都对麦凯恩的经验、反恐能力和处理伊拉克战局更有信心。虽然奥巴马和希拉利都在政纲中强调会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事,而且很多受访选民亦反对战争,但一半受访者认为,打过越战和支持布什军事策略的麦凯恩更有能力处理伊拉克战局。

民调又显示,麦凯恩的潜在优势已伸延至本土问题。他曾自嘲在经济问题上缺乏经验,但选民仍然认为他在处理经济问题时优胜过奥巴马,在处理经济问题上,他支持率有42%,奥巴马只得34%。麦凯恩领先奥巴马和希拉里,意味着民主党无论最后提名奥巴马还是希拉里,都会面对重大挑战。加上现在民主党选情激烈,分析指已造成党内一定程度上的分化,要在民主党全国党大会后重新团结起来迎战共和党将相当困难。

美国总统布什2月28日严厉批评奥巴马提倡的外交政策,称不设前提条件地与伊朗和古巴领导人会面,以及迅速改变在伊拉克的行动方针都是错误的。这是布什首次就总统大选发表重要看法。布什对奥巴马的评论,表明他密切关注大选进程,且非常希望他的政策延续下去。 布什之父老布什总统已表示支持共和党热门人选麦凯恩,外界认为布什也会这样做。这说明麦凯恩逐步取得共和党主流派的支持,从而加强了他的优势,使他有可能在今年11月份的大选中击败民主党候选人,继续为共和党执掌白宫。

(责任编辑:杜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