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戈尔巴乔夫:柏林墙虽已倒塌 谈世界公平还尚早
2009年11月03日 14:25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冷战重要象征的柏林墙倒塌20年纪念日来临之际,许多曾亲历那一重要时刻的人们开始回顾那段历史,并反思20年来的世界发展历程。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发表了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文章,在这位冷战终结的推动者和见证人看来,柏林墙的倒塌并未能使世界迎来和平发展的黄金时代,战争威胁、强权政治依然存在,西方发展模式则正将全球带入又一个历史死胡同。文章全文如下:

作为冷战象征之一和分割世界两大对立阵营和势力范围的柏林墙已经倒塌20年,我们今天可以用少一些情绪化而多一些理性的方式来重新观察和思考那当年的种种事件。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尽管有很多人宣称,但所谓“历史的终结”并未发生。不过,和我同时代的许多政治家坚信的那个世界也同样没有到来。按照他们的设想,随着冷战终结,人类终将得以忘记无谓的军备竞赛、危险的地区性冲突和乏味无果的意识形态之争,进入一个维护集体安全、合理利用资源、告别贫困和不平等、人与自然关系重归和谐的黄金时代。

冷战结束的另一个重要结果是新思维一个核心设想得以实现,即人类存在和发展核心要素之间的相互依赖。这既包括各大洲发生的种种事件进程,还关系到决定地球数十亿民众生活的经济、科技、社会、人口和文化间的有机联系。事实上,人类自身向单一文明转变的进程已然开启。

与此同时,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拥有不同政治制度、文明、文化和传统的国家之间因为铁幕、障碍和边界的消逝而有可能发生联系。

诚然,我们这些上个世纪的政治家们可以为避免了一场核大战的威胁而自豪,但对于全球成百上千万人来说,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加安全。相反,数不清的地区冲突、种族和宗教战争就像是对世界政治新版图的诅咒,众多人因此受害。

新一代政治家们行事不够理性且不负责任,如今大小国家的国防开支均远超冷战时期便是明证,强权手段更是再度成为处理冲突的标准做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

过往数十年中,世界并未变得更加公平:贫富差距依然存在或者说还在扩大,不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如此,发达国家之间亦是如此。俄罗斯和其他前共产主义国家出现的社会问题说明,简单地摒弃有缺陷的中央集中制经济和政府官僚计划模式是不够的,既无法保证国家的全球竞争力,亦不能保证社会公平或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尊重。

已有问题尚未解决,新的挑战悄然而至,恐怖主义便是其中之一。今天,世界大战不再是强国之间威慑战略的工具,恐怖主义成了“穷人的原子弹”,这不仅是一种比喻更是可能出现的现实情况。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失控,冷战老对手间的竞争在武器生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水准,更多国家寻求在多极化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都导致全球政治乱象丛生。

意识形态危机有可能转变为理想、价值观和道德危机,这标志着社会参照点的又一次缺失,同时强化了政治悲观主义和虚无主义情绪。值得我们庆祝的真正成就在于,20世纪标志着极权主义特别是那些建立在乌托邦思想基础上的意识形态的终结。

旧意识形态的位置迅速被新的意识形态所取代,东西方世界皆是如此。如今,很多人忘记了柏林墙的倒塌非但不是全球变化的起因,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始于东方特别是前苏联的改革运动的产物。经过数十载布尔什维克的尝试,人们意识到苏联社会被带入了历史的死胡同,强烈的民主改革意愿造就了苏联的改革,这同样适用于东欧国家。

但现实随即表明,失去了老对手、以毫无争议的胜利者和全球发展代言人自居的西方资本主义面临着将西方社会和世界其他国家带入又一个历史死胡同的危险。

西方发展模式这一被强加给其他国家的唯一选择存在机制性缺陷,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不仅恰好揭示了这一点,还表明极端自由资本主义同样需要进行深入的民主改革。

今天,我们坐在世界旧秩序的遗迹之上,可以把自己视作开创新世界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在东西方世界,很多曾经被认为是不容置疑的真理和设想都已风光不再,这其中就包括对万能的市场及其民主性质的盲目信任。有人习惯性地认为,拥有不同历史经历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可以机械地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在目前的情况下,即使是社会进步这样所有人认可的观念都需要进行更为准确地定义和验证。(雅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雅龙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