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柏林墙倒塌20年 德国社会分裂犹存
2009年11月02日 17:35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曾经共同见证了柏林墙倒塌的三位国际政坛风云人物——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德国前总理科尔10月31日再次相聚柏林,忆古思今,大谈他们为德国统一、乃至全人类做出的不朽贡献。

79岁的科尔说:“在我们德国的历史上,没有什么比国家的再次统一更值得骄傲和自豪了!”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20年后的今天,德国社会真的实现了“大一统”吗?

诚然,在今天的柏林市中心,已经看不到那道曾经将德国一分为二的水泥墙。但是,无论在政治生活领域,还是在心理感受方面,居住在德国东、西两部分的民众依然无法相互认同,德国社会的分裂依然存在。

在今年9月27日举行的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选举中,生活在柏林西部的德国人大都把选票投给了保守的基民盟,而生活在柏林东部的德国人则大都把选票投给了左翼党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近一次民调显示,14%的德国人认为分裂时代的生活比现在的好很多。16%的原西德人认为,道路拥挤是统一带来的最大不便;而10%的原东德人则抱怨说统一没有给他们带来期待中的生活改善。这一状况是20年前的两德人万万没有想到的。

当时年仅30岁的自由职业者赫尔穆特·拜尔的话最能代表德国人的心声了。拜尔说:“1989年11月10日,我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变了样。我从未想过柏林墙会倒塌。在我2岁的时候,柏林墙就建立了起来。在我看来,它的存在就像空气一样自然。它割裂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

然而,重新归于统一的德国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原来没有工作的人,依然很难找到工作;原来已有工作的人,工资水平并有大幅提高。尤其是在德国东部的一些城市里,不满情绪与日俱增,甚至出现了攻击外来游客、新纳粹主义思想抬头等令所有德国人担忧的状况。

36岁的著名演员奥利弗·陶特莱特无奈的感叹说:“时至今日,我依然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德国东部民众与西部民众在思维方式、价值判断等方面的不同。东德的某些好的方面的确值得怀念,比如人们之间的友爱和互相帮助等。”

尽管来自德国东部和西部的政治家们都强调说,德国人不应该生活在对过去岁月的怀念之中,而应该着眼于未来,勇敢面对一切挑战。然而,这些话对于许多德国普通民众来说,毫无意义。

现年66岁的格哈德·默尔申科曾经是东德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东、西德奥委会“合并”后,默尔申科和他的同事全都被解雇了。自那之后,默尔申科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你46岁的时候,突然成了一个废人,你的感受会是怎样?其实,在德国和我处境相同的人绝不在少数。所谓的统一,根本就是历史的倒退!”默尔申科评论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洪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