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
2009年10月29日 20:2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8日电 综述:俄罗斯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

截至目前,俄罗斯登记在案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超过50万人,仅去年新增感染人数就达到5.4万人,比2007年增加20.6%。今年上半年新

增感染人数也比去年同期上升13%。俄总防疫师奥尼先科28日说,俄目前艾滋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

奥尼先科是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届东欧和中亚国家艾滋病防治国际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俄艾滋病防治形势最严峻的地区有莫斯科、圣彼得堡、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萨马拉及克麦罗沃等地。

奥尼先科介绍,俄罗斯艾滋病感染情况具有以下特点:感染人群中男性居多,约占66%;感染人群出现年轻化趋势,其年龄普遍低于30岁;女性患者比例持续增加。“仅今年上半年,新增女性患者人数就占所有新增患者人数的45.5%,这个速度使我们感到担忧”。

艾滋病在俄罗斯的传播与吸毒有直接关系。俄媒体报道说,登记在案的5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部分是通过静脉注射吸毒方式感染的。去年通过这一方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比前年增加了约65%。

近年来,俄境内吸毒人数不断增长,目前已达到约200万人至250万人,每年因吸毒而死亡的人数约为3万人。鉴于此,俄政府近期计划加大对毒品流通的打击。

奥尼先科认为,艾滋病在俄罗斯传播的另一个原因是外来劳务人口的增多,这些外来劳务人员属于艾滋病病毒感染高危人群。仅今年俄罗斯就新报告近5000名外来劳务人员感染艾滋病、结核病及其他传染病。此外,这些外来劳务人员中有70%来自国外的边远农村和郊区,受教育程度较低,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缺乏认识。由于语言障碍等原因,他们在俄罗斯也无法得到正规的医疗救治,这些都促使艾滋病在俄迅速蔓延。

他指出,目前俄罗斯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存在的一大问题是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存在歧视,这严重阻碍了艾滋病的诊治工作,因此必须加强宣传,使公众了解更多有关艾滋病的信息,改变整个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艾滋病是一个社会问题,试图将艾滋病患者与公众隔离的做法只会加快其传播”。

为加大艾滋病防治力度,俄政府计划2010年将对艾滋病防治的投入在今年89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的基础上增加到134亿卢布。“在2011年至2012年间,这方面的投入预算将达到创纪录的190亿卢布”。

俄政府还制定出一系列国家卫生项目,在解决艾滋病和吸毒问题方面起到了有效作用,其中主要一项是“健康”国家项目。奥尼先科说,通过实施这一项目,俄罗斯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已成功预防3万多名新生儿从母亲那里感染艾滋病。此外,俄罗斯还将建立统一的联邦康复体系,向吸毒人员提供持续、系统的医疗救助,同时为康复人员重返社会创造必要条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聂云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