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短期内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2009年10月29日 16: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刘轶芳)近日,国际油价在经历连续上涨之后震荡下跌,这其中,美元走软以及投机炒作依然是油价大幅变化的主因,在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势头的背景下,能源需求还没有经历实质性的增长,因此,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动力不足。

到上周,国际油价已经连涨四周,纽约商品交易所基准原油收市价格从9月30日的每桶70.61美元上升到10月21日的每桶81.37美元,累计涨幅超过15%。

油价之所以大涨,是和美元疲软分不开的。由于投资者预计各国在金融危机中投入的大规模救市资金最终将引发通货膨胀,因此,随着经济回暖,美元持续贬值。与今年3月份相比,美元已贬值超过15%。因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势必推高价格。再者,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日益乐观,美元的避险功能吸引力下降,投资者转而投资更高风险但收益也更可观的商品期货市场,从而直接支撑油价走高。

不过,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本月曾表示,油价持续走高并非原油供应不足,而主要是投机交易所致,因此,欧佩克暂不会采取干预市场或增加原油供应的措施。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份的每桶逾147美元滑落至去年12月份的每桶30多美元。自去年9月份以来,欧佩克已累计日减产原油420万桶,以遏制油价的急剧下滑。目前国际油价已升至去年年底时的两倍多。欧佩克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产量不变,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宣布维持原油产量不变。

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27日说,目前的国际油价很合适,欧佩克将不会对产量作出调整。他认为,近来油价上涨较快是美元贬值和市场炒作所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突破每桶100美元,欧佩克应该召开特别会议以商讨对策。

阿卜杜拉此前在出席科威特航空展开幕式时说,当前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之间波动是“非常合理的”。

28日,受美国商业汽油库存意外增加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7.46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09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能源需求迟迟未见实质性增长仍是目前制约国际油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英国KBC市场服务公司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每桶80美元的油价并不稳定,因为无论是经济还是石油市场的基本面依然脆弱。如果油价在未来一两周内继续上涨,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将会被扼杀在摇篮里,假若如此,欧佩克则需要增产以抑制油价。

但从较长期看,国际原油价格有望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而再次步入上升轨道。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认为,只要世界经济形势运行良好,油价就不会下降。他在22日对媒体说,目前,数据纷纷显示世界经济趋稳,明年年初国际油价将会上涨。

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师法提赫·比罗尔日前警告说,去年以来的石油产业投资不足可能导致未来油价上涨。去年以来,石油产业在原油开采和生产上的投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未来一到两年我们将面临困境”。他说,一旦经济形势好转,石油需求量上升,投资不足造成的供应不足就会直接反映到油价上。截至目前,尚未出现石油业投资回暖迹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轶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