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通过英国政府拆分诺森罗克银行重组计划
2009年10月29日 14:4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伦敦10月28日电(记者陈文仙)欧盟委员会28日通过英国政府提出的诺森罗克银行重组计划,即根据资产质量将其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两部分。至此,欧盟持续一年半的政府援助调查正式宣告结束。

欧盟的这一决定为英国政府出售已被国有化的诺森罗克银行铺平了道路。英国政府一直试图以最佳方式出售诺森罗克银行,以减轻沉重的债务负担。同时,它也计划尽快出售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中所持有的股份。

诺森罗克银行的“重生”

诺森罗克银行曾是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2007年9月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遭遇储户挤兑风潮并陷于财务困境,英国政府去年2月将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但是,随着英国公共部门财政状况不断恶化,英国政府无力继续经营诺森罗克银行。

根据重组计划,将建立一个以储蓄和抵押贷款业务为主的诺森罗克银行,该银行将拥有较为优质的资产,主要包括金额约为100亿英镑的零售储蓄资产和金额约为200亿英镑的低风险抵押贷款资产,被标记为“好银行”的诺森罗克银行将继续进行新的贷款活动。

此外,原诺森罗克银行余下的部分将组建诺森罗克资产管理公司,囊括所有高风险的抵押贷款资产,这一部分被称为“坏银行”。

欧盟委员会表示,诺森罗克银行的重组方案将有利于恢复“好银行”的长期生存能力,并允许“坏银行”最终以有序的方式得以清算。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的委员内莉·克勒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诺森罗克银行的失败给英国抵押贷款市场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带来了重大伤害,所以该银行的这次重大结构变化,即将该银行分拆成两部分的重组计划从长远看是可行的,也可以限制扭曲性的竞争。

根据欧盟的决定,英国政府可以按照原先设想,将“好银行”出售给私人部门。虽然欧盟没有透露诺森罗克银行的拆分计划何时正式生效,但是市场普遍预测,最迟不会晚于明年年初。

随着英国银行体系趋于平稳和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增强,英国政府希望诺森罗克银行能够“待价而沽”。英国维珍集团和英国超市巨头乐购集团都已经表现出收购该银行的浓厚兴趣。

诺森罗克银行的“榜样作用”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大部分英国银行遭受重创,资产大幅减记。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也被迫接受英国政府的紧急救助。目前,英国政府分别持有前者70%和后者43.5%的股份,是这两家银行的最大股东。

除了已经向这两家银行注入370亿英镑的救助资金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对它们实施金额近5000亿英镑的“资产保险计划”。不过,这两家银行迟迟不肯与政府签署协议,以避免政府持有更大的股份。

为了减轻债务负担,英国政府也有意对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实施拆分计划。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在对这两家银行进行调查,确定它们是否接受了非法的政府救助。

为了免遭拆分命运,最近,英国莱斯银行集团计划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筹集150亿英镑资金来偿还政府债务。这一计划若顺利实施,将成为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增发新股。此前,汇丰银行通过这一方式筹集了125亿英镑的资金。

另外,这两家银行还通过出售旗下的一些资产来筹资还款。但分析人士指出,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要在未来两、三年内还清欠政府的债务相当困难,如果不能尽快偿还债务,它们很有可能被迫拆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文仙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