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越南欢迎东亚共同体构想 希望日本援建核电站
2009年10月29日 13:11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0月29日消息,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28日对东亚共同体构想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此举将加强东亚及亚太地区等区域性合作。”同时他表示,将作为东盟(ASEAN)明年的轮值主席国努力促进区域性合作。此外,阮明哲还就核电建设及引进新干线等向日方谋求合作。

报道称,阮明哲当天在河内会见共同社加盟报社访问团时,就东亚共同体成员国指出“有必要继续展开讨论。”鸠山曾表示新共同体不排除美国的加盟,阮明哲则表示无论美国加入与否,共同体都需要加强对美关系。

作为越南的最大援助国,日本2009年度政府开发援助(ODA)规模将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相当于5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对此,阮明哲以“高度评价”表示欢迎。他同时强调,两国关系已发展为“互补性战略关系”,并表示会积极配合解决朝鲜核与绑架问题。

为在2020年迈入工业国大门,越南力争2014年开始建设核电站。对此阮明哲称赞日本的技术“相当安全”,并称“对此前的合作关系相当重视”,暗示工程可能将由日本企业承建。关于今年3月同日本开展初步协商的核能合作协定,阮明哲态度积极地表示“实现合作没有难度,希望早日签订协议”。

关于两国间达成合作协议的南北高速铁路,阮明哲将之视为“与日本在战略性项目上展开合作的标志”,表达了希望日本对尚在研究中的新干线项目提供合作的强烈愿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学亮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