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小行星在印尼上空爆炸 能量相当于3枚原子弹
2009年10月29日 09:34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否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7日报道,一颗小行星本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的能量有三枚原子弹那么大。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地球可能会被太空岩石撞击的担忧。

***小行星在印尼上空爆炸

根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该事件发生在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南部,爆炸所产生的巨响被1万英里(约合16093公里)以外的监测电台接收到。据西安大略大学的科学家介绍,印尼当地人目击到一个巨大的火球,从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明亮、耀眼的火球被一团巨大的尘埃云所围绕”。

据估测,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大约为10米,以每小时4.5万米的速度运行并撞击到地球大气层。随后便迅速升温直至爆炸,同时释放出大约5万吨TNT炸药的威力。幸运的是,由于爆炸的高度在海平面以上15到20公里左右,因此没有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

然而,科学家对此忧心忡忡,因为这个“天外来客”没有被任何望远镜侦察到,而且如果它的体积再大些,比如直径在20到30米之间,那么它很可能给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小行星冲击的强烈程度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一块直径250米的太空岩石以具代表性的每秒20公里的速度落地,其爆炸力相当于500兆吨TNT炸药,其能量超过广岛原子弹的3万倍,其威力超过1883年把喀拉喀托岛襞开、造成3.6万人死亡的火山爆发的两倍还多。

但问题在于,直径小于100米的宇宙物体很少被天文观测员发现并记录下来。国际小行星中心主任斯帕尔表示,体积较小的小行星不被人们留意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想跟踪最小的宇宙物体,那么就需要设置更多、更大的天文望远镜。此外,监测所有直径在20米左右的天体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

***NASA推出小行星监测网站

6500万年前,是否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灭绝了恐龙尚有争议。但人类会不会死于类似的灾难性事件呢?太空里存在无数体积庞大的物体,而且它们无时无刻不处于运动之中。我们怎么知道它们中的哪一个正朝着地球的方向疾驰而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致力于跟踪这些物体,特别是那些距离我们较近的太空岩石。

据环境新闻网站(ENN)10月26日报道,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站,旨在为人们提供有关近地物体的详尽资料,帮助人们了解那些靠近地球的小行星和彗星。这个名为“Asteroid Watch”的网站还向公众介绍NASA正在进行的各种相关科研项目,感兴趣的人甚至可以申请参与其中。

“大多数人都对近地天体很感兴趣,”NASA近地物质项目办公室主任约曼斯说,“我也是如此。我已经在这个领域工作了30多年,并且痴迷于此,其中一些确实对地球构成了潜在威胁。我们网站的宗旨就是,为公众提供有关这些有趣天体最新、最准确的信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菁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