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建军事卫星网监视邻国导弹基地及部队调动
2009年10月29日 07:13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印度发射运载火箭

本报见习记者何西:近年来,印度不断扩充军事实力,除不断购进西方先进战机、军舰和导弹外,还把目光投向了太空领域,希望利用先进军用卫星加强通讯能力,并监控邻国的敏感军事设施和军队调动情况,提升印军的综合作战实力。据《印度时报》10月23日报道,印度明年将发射一颗为本国海军服务的通信卫星,这将是印度首颗专用的军事卫星。但也有印度媒体认为,印度在太空领域同中国等太空强国差距明显,短期内还不具备“太空战”能力。

发卫星强化海空军整合

《印度时报》10月23日披露,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发射这枚海军通讯卫星,这是印度国防部太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在2011年到2012年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还将为印度空军和陆军发射专用卫星,以加强其通信、情报搜集和导航能力。

据称,海军通讯卫星的作用范围将覆盖印度洋上大面积区域,这样印度海军就可将所有的战舰、潜艇和战机用高速数据链同岸上的指挥中心整合成完整的网络。一位印度官员表示,“卫星可以及时侦测到有敌意的行动或是敌方目标,能迅速把信息传递给整个舰队和陆上的指挥中心,以便军方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该官员还强调,“现在军方应用的高频无线电通讯很容易被截获,而卫星通讯都采用高度保密的安全频率,此外,海洋卫星可以进行照相侦察。”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透露说,“印度海军正为建成网络中心系统而努力,并已经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取得了一定进步。将于明年升空的海军通讯卫星有助于提升海军的联络能力。”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10月22日报道指出,早在2005年,时任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吉就曾首次提出军用卫星计划。公开资料显示,印度已有3颗卫星在太空执行监视任务,有两颗卫星是印度今年4月发射的,其中一颗是从以色列购买的雷达侦察卫星。另一颗是印度去年发射的编号为“卡托萨特”-2A的军事间谍卫星。

重点监控邻国导弹

《印度时报》文章称,军事专家认为,印度需要专用的军事卫星以便进行“实时”通讯,侦察邻国的部队调动情况,甚至是监控邻国的导弹发射井和空军基地等军事设施。另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正在构建卫星网络,以加强对其周边的监视,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奈尔此前也曾表示,印度正在打造卫星网络来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这个被命名为“印度地区导航卫星系统”的网络,计划由7颗卫星组成。其中3颗卫星将被部署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另外4颗将被部署在这一轨道附近区域。报道称,这7颗卫星上搭载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为印度全境及周边2000公里的范围提供导航信号,误差不超过20米。届时,该网络将可帮助印军方对边境地区、地形复杂区域以及深海地区进行有效监控。

在发展本国军用卫星的同时,印度也在积极谋求获得国外的先进技术。今年4月印度将一颗从以色列购买的军用卫星发射升空。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印度购得的是一颗RISAT-2型雷达侦察卫星,重300公斤,能够穿透云层对选定区域实施侦察,并具备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对目标实施监测的能力。该卫星具备对全球、尤其是周边国家实施全天候侦察的实力。印度政府希望该卫星能够有助于监测敌方弹道导弹的发射情况。

新闻链接

印媒承认中国拥有太空优势

《印度时报》指出,虽然印度的卫星水平有一定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在航天领域具备“星战”能力。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在太空领域已经大大领先,开始发展反卫星导弹、激光炮以及其他有威胁性的空间能力。尽管军方多年来一再努力,但是印度政府甚至不愿意建立成熟的太空指挥系统。

目前,印度需要更完善的空间计划,来发展早期导弹预警系统、精确卫星制导武器并获得干扰敌方网络的能力,此外还应该发展具备反卫星能力的“直接-上升”导弹、硬杀伤“动能武器”和定向能激光武器。世界新闻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西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