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曝卡尔扎伊弟弟成中情局代理人 领工资八年
2009年10月28日 14:1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10月28日讯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7日引用美国官员的话称,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兄弟、被怀疑是阿富汗非法鸦片贸易幕后黑手的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在过去八年中,一直定期从美国中央情报局领取薪水。

为美国提供大量帮助

中情局表示,他们向瓦利支付这些金钱是对其为美国提供多种服务的补偿。瓦利帮助中情局经营一个准军事组织“坎大哈打击部队”,用以奇袭可疑的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此外,瓦利还允许中情局和美国特种部队租用坎大哈城外的大片土地,那里是塔利班创建者奥马尔的老巢,也是“坎大哈打击部队”的基地。一名高级美国官员说:“他是我们的地主。”

瓦利还帮助中情局与阿富汗忠于塔利班的人牵线搭桥,瓦利现在已经成了美国和塔利班的中间人。那些支持与瓦利合作的人认为他非常有价值,因为奥巴马政府正在竭力鼓励塔利班领导人改变立场。

中情局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报道。但一名发言人说:“没有任何情报组织拿有价值的人开玩笑。” 一些美国官员说,瓦利经营毒品贸易的指控还没有最后结论。一名熟悉中情局情况的官员说:“没有证据显示瓦利参与毒品走私,他也没有必要因此上法庭。谁也不能忽略阿富汗政府为美国反恐做出的努力。”

让奥巴马政府陷入分裂

但美国情报机构与瓦利之间的金钱联系和亲密合作关系已经令人对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策略产生质疑。与瓦利之间的关系,在奥巴马政府内部产生分裂。批评人士称,与瓦利的关系让美国与卡尔扎伊总统日益紧张的关系更加复杂。

在阿富汗战争之初,美国官员曾付钱给有可疑背景的军阀,这些人曾帮助美国推翻塔利班,并帮助美国军队维持秩序。卡尔扎伊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受阿富汗人支持的稳定政府,但塔利班称他为美国傀儡。中情局的行动暗示,为了扑灭阿富汗鸦片贸易,美国不惜采取一切行动,以切断塔利班的主要资金来源。

但是当塔利班复苏后,战争又变得激烈。美国人认为,更加强大和可靠的中央政府是阻止塔利班复兴的关键。一些美国官员称,对瓦利的依赖(瓦利在塔利班最强大的广大南方有很大的影响力),可能破坏美国建立高效阿富汗中央政府的努力,也将影响美国撤出阿富汗的进程。

这些官员还说,确凿证据显示,在帮助非法鸦片贸易中,瓦利获利丰厚。一名高级美国军官说:“数百万美元的毒品收益流入南部地区,但几乎整个南部阿富汗领导层都不知道。”阿富汗毒品贸易已经直接威胁道阿富汗的稳定,他们向塔利班提供大量袭击行动所需的金钱,也用这些钱贿赂阿富汗官员。

承认与美国合作 否认收报酬

但瓦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确实与美国民间和军事机构合作,但他没有经营毒品贸易,也没有收到中情局的报酬。瓦利说,他只是从总统哥哥那里定期领取“经费”,但不知道这些钱来自哪里。他确实将美国人介绍给愿意投降的塔利班,也为美国人提供情报,但从未因此收过报酬。

瓦利说:“我不认识任何中情局的人,也从未收过任何组织的钱。我帮助美国人,只是在尽一个阿富汗人的职责。”瓦利承认中情局和美国特种部队驻扎在奥马尔老巢,但称自己与他们没关系。(钟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岩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