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麻生和鸠山分别阐述众议院大选立场
2009年07月21日 22:5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东京7月21日电(记者刘赞)日本首相、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21日分别召开记者会,阐述自己和本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大选中的立场。

在当天傍晚于首相官邸召开的记者会上,麻生强调上台以来日本面临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困境及自己所采取的经济对

策成果。他说,要以经济为最优先的问题,在3年内恢复日本经济;要实现“安心社会”,解除国民在就业、育儿、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不安。麻生说,为此政府将在日本经济好转后提高消费税税率。

对于自己发言不注意和自民党内不团结造成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麻生表示反省和道歉。他说,通过当天上午的自民党“两院议员恳谈会”,党内团结已得到确认,自民党将团结一致迎接大选。但对于判断选举胜利与否的标准以及如果执政党议席未能过半将如何承担责任等问题,麻生以时间尚早为由拒绝明言。

鸠山21日下午在民主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要保卫国民的生活,并以此为口号决战大选。他说,此次选举不仅要终结自民党政权,而且要将明治维新以来官僚主导的政治改变为全体国民参与的政治,要实现“有革命性重大目标的政权更迭”。

关于选举目标,鸠山强调要夺取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并与其他在野党合作夺取半数以上议席。而关于有可能成为民主党在选战中致命伤的政治献金问题,鸠山表示自己已作出说明,此事不会对民主党夺取政权造成太大影响。

日本国会众议院于21日正式宣告解散,8月30日将举行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大选。自民党能否维持政权以及民主党能否夺权是此次大选的焦点,这次大选因此被一些媒体称为“选择政权选举”。

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院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投票选出新一届众议院。此次选举将是日本国会历史上第45次众议院大选,也是现行宪法下第22次众议院大选。

麻生内阁目前支持率低迷,自民党支持率也大幅落后于民主党,自民党内此前还因要求麻生下台的“倒麻生”运动一片混乱。日本舆论认为,自民党选举形势严峻。

众议院   麻生   大选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赞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