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十大预测
2009年07月03日 21: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3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政要、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全球五百强CEO,就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全球发展。图为峰会会场嘉宾云集。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题:全球智库对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的十大预测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赵建华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上,三十四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智库、国际组织以及政、商界人士进行了激烈的思想交锋,并就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做出了十大预测。

一、经济危机第二轮影响或在今年显现

世行东亚及太平洋战略与业务局局长克利夫表示,经济危机第二波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贫困和失业人口增加;二是危机的影响通过贸易投资等管道从中等收入国家转向最不发达国家。

二、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仍需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要走出这次金融危机,还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也认为,此轮经济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

三、国际油价或将进一步下跌

欧佩克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认为,从二00八年以来,油价驱动因素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情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油价或将进一步下降,六十美元每桶的石油价格“应该是正常水平”。

四、东亚经济可以与美欧“脱钩”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认为,“美国打喷嚏,亚洲就感冒”的情况已经改变。东亚百分之五十的贸易是区域内贸易,加之东亚各国储蓄率一直处于高位,即便美欧的投资枯竭,东亚仍有大量资金继续投资,实现经济增长。

五、三十年后亚洲人口将占世界的六成

前德国国防部长沙尔平认为,接下来的三十年当中,世界人口将增加四成,到九十二亿,新增人口主要在亚洲。

六、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美国失业率将达百分之十

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表示,目前美国全国失业率是百分之九点四,未来将更高。美国人已变得更加节俭,减少支出。今年四月份,美国消费信贷降低了一百五十七亿美元,上周的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日常消费比以往减少了三成八。

七、今年第四季度韩国经济开始转好

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金泰俊认为,韩国经济在二00八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颓势,但政府采用了非常激进的刺激措施,使迅速下滑趋势得以减缓。韩国将比其他发达国家更快走出金融危机。

八、二0一0年底澳大利亚失业率或达百分之八点三

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主席史密斯认为,在0九财政年度,澳大利亚的GDP将收缩百分之零点七五,财政赤字或达五百七十亿澳元。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对经济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

九、金融危机将对西方国家政党活动产生有利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认为,经历危机后,西方各政党都会把技术推进、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看成是争取选民的纲领性的目标。其中包括加强对私营银行和私营大公司的监管,建立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预警机制,扩大有利于低收入家庭的福利保障等。

十、发展中国家将是未来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从人口发展角度看,发展中国家将是未来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增长点,希望中国的剩余储蓄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这也需要国际经济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带来全球普遍的增长。完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俞岚 赵建华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