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加州破产恐成首块多米诺骨牌 联邦大厦将倾
2009年07月03日 05:5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1日,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州议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加州财政进入紧急状态。

面临243亿美元预算缺口

州议会未能通过新财政年度预算方案

据新华社电 由于州议会未能就新财政年度预算方案达成一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1日宣布加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

10日起加州政府

实行无薪休假制

施瓦辛格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昨日议会未能解决我们的预算问题,但解决整个预算赤字仍是我的第一要务,在事态平息前,我不会休息。”

施瓦辛格宣布,从7月10日开始至2010年6月,加州政府将实行无薪休假制,以节省开支。

根据要求,部分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将在每个月的头三个星期五被“解雇”。但这一规定不适用于24小时提供服务的部门,如州立医院、监狱、高速公路巡警以及消防部门。 据州财政部称,这项措施将可为加州节省4.2亿美元。

在7月1日开始的2010财年,加州面临243亿美元预算缺口。为弥补这一缺口,加州民主共和两党展开了长达数月的激烈争论,但一直无法达成妥协方案,致使加州财政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民主党议员提出通过提高烟草和燃油税收来解决赤字问题的方案,但施瓦辛格已经多次表示,他决不会签署任何带有加税条款的法案。施瓦辛格及共和党议员希望大幅削减教育、医疗和监狱支出,但这一方案遭到州议会多数党民主党的反对。

加州经济总量=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全球第八大经济体

据新华社电 加利福尼亚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第八大经济体,但目前却陷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危机,致使州政府“囊空如洗”,这也是该州在美国各州中信用评级最低的原因之一。

舆论认为,如果加州预算赤字久拖不决,加州政府将成为美国第一个破产的州政府。

加州“白条财政”的警示

加州“蜕变”中的警示颇令人深思。不及时化解结构性矛盾,不及时增强抗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冲击的能力,后果可能很严重。

施瓦辛格1日宣布加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加州政府将从2日起被迫启动“白条财政”,即用“我欠你”的政府借据来应对建筑承包商、商品供应商等债主的账单。

加州从“富可敌国”到州政府“囊空如洗”,不得不打出“我欠你”的“白条”,加州“蜕变”中的警示颇令人深思。不及时化解结构性矛盾,不及时增强抗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冲击的能力,后果可能很严重。

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曾使加州“一夜暴富”,但互联网泡沫破裂、长期的结构性赤字困扰,成为出现“我欠你”窘境的一个重要推手。加州的硅谷是互联网革命的发源地,当时随着收入大幅增长,加州支出迅速增加。在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后,加州收入骤降,但却没有把开支缩减下来,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依靠借钱等临时性手段来应对,结构性矛盾越来越大。

加州政府的收入来源也存在问题,其资金预算大部分依赖资金收益税。但进入2008年以来,此项税收因股票市场下跌而严重下降。加州是市政债券市场最大的负债人,1990年以来,平均每年在短期市场贷款47亿美元。但现在,作为该债券主要投资者,华尔街公司、对冲基金及其他机构已经撤离了市政债券市场,此举对加州财政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另外,加州预算危机还和不尽合理的税收结构有关。加州的税收主要是靠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其中富人贡献了约50%的税收。加州跨国大企业多,富人也多,但加州富人主要的收入并非来自加州当地经济,而是多依靠股票市场。受金融危机拖累,加州富人收入大幅缩水,公司的税收也显著下降,导致政府的财政收入未达到预期。

舆论称,美国的党派之争加剧了加州的财政危机。

更让美国人担忧的是,与加州类似的“病痛”也在美国其他地方出现,目前至少还有十多个州的财政面临着无米下锅的窘境。美国最富的加州犹如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其危机一旦加剧,将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新华社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