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王川涛:通用和福特不可能把百年体系推倒重来
2009年07月03日 02:2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们要做的,就是颠覆现在的汽车产业。“在结束九十余分钟专访时,王川涛这位前工程师和现CEO的混合体,用这样一句信心十足的话作为结语。

作为技术专才,他在全球汽车业界有着显赫的过去——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制造工程总负责人,通用全球总模具师,通用汽车最高技术成就奖——“凯特灵奖”和2008年全美“杰出亚裔美籍工程师奖” (Asia American Engineer of the Year)得主。后一奖项的得主名单便包括现任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

而作为职业经理人,他将开始自己的创业——现在他是“正道汽车”CEO,而“正道汽车”正是仰融高调宣布的“300万造车计划”的核心机构。

作为一个享誉全球汽车产业的人物,王川涛为什么会加盟基本上还是“几张计划书”的仰融团队?仰融又是如何说动这位通用高层加盟的?王所设计的“正道汽车”又如何“颠覆全球汽车产业”?

7月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仰融核心团队人物,此时距他加入这个团队不足6个月。在回答外界对“仰氏造车计划”潮水般的质疑时,王川涛对技术问题回答得详尽而严谨,而对经营问题却体现出些许闪躲和腾挪。工程师和经理人在此时结合得恰到好处。

他对外界的主要疑问点,例如产品战略方向、庞大计划如何融资、发动机设计难点、天然气燃料应用前景、大产能如何建设、庞大产业供应链如何在短期内建立、品牌、营销与经销商管理等等重大问题,作了详尽的技术解答。

而“仰氏计划”中最具不确定性的,在王的眼中,仅剩下融资一项。这也是让整个计划成为“空中楼阁”,还是“颠覆产业”的一个关键环节。对此,他的说法和仰融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如出一辙。

仰融天马行空般的财技,是否可以在关键节点之前完成45亿美元的融资额度,成为整个故事未来走向之谜。谜底,至少王川涛在现在无法给出。

“和仰融谈过两次就决定加入”

《21世纪》:你为什么会放弃通用汽车技术高管职位,加入仰融团队?他是如何说动你的?

王川涛:之前没有想过自己创业。去年圣诞,我去了加利福尼亚州仰融家,和他第一次见面,结果就一下子谈了八个小时。他谈他的人生,我谈我的人生。我感觉仰融非常得直率、坦诚,颇有军人气质。

我还知道了他想开发真正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而这个想法他在1999年“红旗车”设计中就萌发了,他早就在想这件事了。我知道这条道路是很难的,但经过很详细的调研以后,我觉得值得做。第二次谈过以后,就在今年1月20日决定加入这个团队。

《21世纪》:但仰融毕竟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啊?

王川涛:我要赌上我的人生,首先我要对这个人很认可。我看了互联网他全部的报道。我觉得当年跟辽宁的争执,很可能是投资上出了问题。但我对他人品还是很认可的,这个人有报国心。

另外,他是我认识的这么多汽车企业CEO中,最懂汽车的。他跟我说,美国华人做得这么好,为什么不自己创业?然后他和我解释这个项目符合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和使用者的需求。现在美国的汽车厂,如通用和福特,还没有意识到大趋势已经变化了。

《21世纪》:你对他的融资方法没有过怀疑和担心么?如此庞大的融资会到位么?

王川涛:首先是美国能源部的250亿新能源基金,我们是有把握申请(到一部分)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 康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