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反对保护主义是强信号
2009年05月10日 11:1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9日电(记者尚军)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8日在布鲁塞尔结束。自去年正式启动以来,该对话机制在加深中欧经贸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果。

反对保护主义是本次会议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继4月初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后,中欧双方再次承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这充分表明了中国和欧盟维护市场开放的决心。

中国和欧盟还同意,鼓励双方企业在彼此现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平等和非歧视的基础上,参与彼此的经济振兴计划。这与美国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形成了鲜明对比。

重申反对保护主义,对中欧来说意义重大。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任何一方滑向保护主义对双方的杀伤力都不容低估。另一方面,当前中欧都受到金融危机不同程度的影响,“抱团取暖”实属必要。此外,作为全球两个重要的经济体,中欧携手将有力遏制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为此,中欧双方承诺,将致力于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借重多边贸易体制约束保护主义。

在化解分歧方面,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经贸往来近年来总体态势良好,发展迅速,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作为中国和欧盟在经贸领域最高级别的定期磋商机制,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为双方化解分歧、密切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

与会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方对于欧方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方面的关切,始终以积极的姿态,付诸切实的行动,不断推进问题的解决。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陈德铭说,他向欧方深入阐述了中方的立场,欧方表示将继续推进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贸易总局负责双边贸易关系的司长毛罗·彼得里乔内表示,中国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正不断取得进展,欧盟将加强与中方的磋商。

此次对话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敦促欧盟充分考虑中方关切,采取切实行动消除贸易和投资障碍。他明确提出,希望欧方放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此次会议上,中欧同意在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下成立一个高新技术贸易工作组,具体深入地研究一些细节问题。

此次对话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即将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准备。

会上,中欧双方还表示将加强投资合作、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些都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向纵深发展,而经贸关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

陈德铭透露,继2月份中国贸易和投资团欧洲之行后,商务部还将继续组织贸易投资代表团访问欧洲,以扩大中欧的贸易投资合作。

对于中欧双方来说,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帮助各自经济尽早恢复。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国和欧盟加强合作对于全球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尚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