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传奇间谍宣布退役 曾追杀拉登售伊朗武器
2009年05月10日 10:22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前中情局特工查理·艾伦

青年参考5月9日报道4月21日,美国情报界泰斗级人物查理·艾伦告别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特工生涯,正式退休。然而人们很难相信,每天早晨6点半举行会议、一周工作80小时、很少休假的他会真正告别情报界。他在中央情报局的同事们说:“艾伦在中情局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命令值得尊重。”

艾伦是如何从情报界的一个小角色变成“间谍元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4月23日的一篇报道,为人们揭秘了现年74岁的艾伦半个世纪的情报生涯。

1。半个世纪的情报生涯

查理·艾伦称得上是美国情报界的“间谍元老”。从冷战危机、“赎罪日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伊朗门”事件到9·11恐怖袭击事件,艾伦在他51年的情报生涯中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

艾伦经常卷入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事件。他曾以中情局分析员的身份揭露里根政府在尼加拉瓜资助反政府武装的黑幕。由于揭发了这一事件,艾伦受到民众称赞,但中情局对他进行了训斥,告诫他不要过快地披露更多信息。艾伦还曾负责伊朗方面的工作(秘密向德黑兰出售导弹,使其释放扣押的美国人质),美国国会的记录显示,艾伦亲手起草了向伊朗出售武器的清单。艾伦说:“你不会得到很多公开的荣誉,很多人在谈论情报界的时候,其实对此并不了解。我所了解的一些东西都是机密,它们永远也不会公开。”

在历史上,没有人比现年74岁的艾伦更熟悉中情局的秘密了。现在,带着数不尽的内幕和秘闻,艾伦告别了自己的特工生涯,正式退休。人们很难相信,每天早晨6点半就举行会议、一周工作80小时、很少休假的艾伦会真正告别情报界。

2。情报预警官员“漏掉战争”

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毕业后,艾伦于1958年加入中情局。艾伦说:“我毕业后需要找一份工作,我来到大学里的职业介绍所,有人说,‘你应该考虑去中情局工作。’我说,‘那听起来很有趣。’”

那时正是冷战最紧张的时候,艾伦只用了不到一周就进入了工作角色,主要负责判读来自“柏林隧道”的信息。“柏林隧道”是一个秘密计划,中情局在东柏林地下挖掘了一条隧道,以接近苏联铺设的秘密通讯线路。当时,无论中情局还是艾伦都不知道,苏联早就知道有像艾伦这样的情报专家监听自己的通讯,所以中情局得到的情报都是毫无用处的“废料”。

上世纪70年代,艾伦当上了中情局战略研究办公室主管,开始接触美国的最高机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