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祖马,南非的另一个传奇
2009年05月10日 09:56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9日,南非新总统雅各布·祖马在比勒陀利亚宣誓就职。3万名南非民众和5000名各国嘉宾观看了就职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曼君):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南非新任总统雅各布·祖马都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可以穿上西装打好领带,和议员们就内政外交问题唇枪舌剑一番,也可以披上豹皮手拿盾牌,拉着支持者边唱边跳来一段祖鲁族传统舞蹈。祖鲁族人传说,在重大事件发生前下雨是祖先在表示他们的祝福,而祖马宣誓就职当天,原本已进入旱季的南非竟突然大雨瓢泼,但就在他宣誓就职前,忽然却又雨过天晴了。大多数南非黑人都相信祖马上台会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一些白人却担心祖马当政可能会把南非拖入深渊。

9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祖马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宣誓就任南非总统。这位新总统将带领南非走向何方,目前还难有定论,但在结束种族隔离政策15周年的关键时刻,祖马的就任将毫无疑问成为南非政治领域一个新时代的起点。这位被历史赋予重任的南非新领导人究竟何许人也?下面就让我们用传统的中国视角审视一下雅各布·祖马其人。

修身:小学没毕业的他有4个博士头衔

中国人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祖马的光头似乎又一次印证了这句俗谚。祖马1942年4月出生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一个普通黑人家庭,父亲是位警察。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祖马的父亲便去世了,他只好跟着母亲回到外婆家。不久,母亲到德班的一户富裕人家帮工,祖马也就离开了学校开始给人放牛,当时他才读到五年级。

很多人认为,在被白人政府关进罗本岛前祖马几乎不能读写,不过祖马本人坚称即便在放牛的日子里,他也从没放弃过学习,总是边放牛边看书,在关进罗本岛前,已经具备了熟练的读写能力。

1963年,当时非国大已被白人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祖马因为被指控参与非国大组织的暴力抵抗活动,而被判入狱10年。被关押期间,祖马在曼德拉、姆贝基等非国大领导人的指导下,系统地学习了各种知识,这其中既包括基础的英文读写,也包括简单的共产主义理论,甚至还包括外交礼节和外交辞令的使用。更重要的,罗本岛给了祖马这个穷人家的孩子接触非国大高层的机会,而擅于交际的他抓住了这个机会。

离开罗本岛后,祖马很快成长成为非国大的青年骨干,长期负责非国大在南部非洲的情报工作。之后,祖马的外交能力逐渐显现,甚至作为姆贝基的副手成为上世纪90年代非国大和白人政府交涉谈判团的重要成员。

在之后的政治生涯中,祖马表现出了对教育的极度重视。他经常鼓励年轻人不要怨天尤人,要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充实自己。1998年,由他创建并以他名字命名的教育信托基金正式成立,主要用于资助那些和祖马一样出生在农村家境困难的穷孩子读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万个孩子依靠该基金的援助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

直到今天,祖马本人依然没有再回到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但是他却拥有来自4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头衔。南非最大报纸《星报》这样评价祖马:“他绝不是笨或者没有知识,他只是在需要的时候,很会利用自己没有学位这张牌。”

齐家:子女满堂爱情却并不都圆满

祖马不抽烟也不喝酒,但他也绝不是一个理想的好丈夫。祖马公开承认自己是一夫多妻主义者,他认为这是祖鲁族的传统,没什么不对,他只是“比那些在外面左拥右抱的西方政客更加愿意承担责任”。

到目前为止,祖马一共结过5次婚,其中一个妻子离异,一个妻子自杀。另外他还有两位未婚妻(其中包括斯威士兰公主德拉米妮)和为数众多的情人。围绕谁将成为新总统第一夫人的猜测,一直是近来南非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个问题的答案终于在祖马就职当天浮出了水面。在就职仪式上,虽然三位现任祖马夫人都在场,但始终陪伴在祖马身边的,是最早和他结婚的库洛玛。据说,这也是遵照了祖鲁族的传统。

库洛玛1959年和祖马相识,1973年嫁给了他。30多年的婚姻生活,她没能为祖马生育一男半女,但后者却多次公开感谢她的善良与忠诚。恩图利去年才成为祖马夫人,但早在结婚前她就为祖马生育了2个孩子。马比亚今年1月刚刚嫁入祖马家,不过在2007年10月,他们就已经育有一对双胞胎。

祖马的19个子女来自他和妻子、前妻、亡妻未婚妻以及情人间或长久或短暂的爱情,而这些爱情却并不都是圆满收尾。1999年6月,为祖马生了4个孩子的南非现任外交部长德拉米尼·祖马因为“无法沟通”而和他离婚。现在,外界估计,德拉米尼在新一任内阁中留任几率很大,如果真是那样,两人日后见面总是难免尴尬。

另外,来自莫桑比克的妻子曼乔在为祖马生了5个儿女后,于2000年12月在家中自杀,在她身边发现的纸条上写着:“我希望你们能和新人好好相处,告诉她,她要坐的这个位子非常非常之烫”。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曼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