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银行划分等级
2009年05月10日 09: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投资者一直等待的美国银行“压力测试”结果7日终于公布了。测试结果显示,10家银行需额外筹集总额750亿美元资本金。这一远低于分析人士预期的数额传递出明确信息,即银行业整体形势健康和比较乐观。

首次区分银行实力强弱

自今年2月25日以来,美国政府对19家银行抵御损失、继续放贷的能力进行测试,从而确定哪些银行需要政府额外注资及金额多少。

此次接受测试的19家银行去年底资产额均超1000亿美元,占美国银行资产总额的2/3,属于金融业“大到不能倒”的级别。“压力测试”首次对这些大型银行按强弱划分为3类。第一类为摩根大通和高盛等9家银行,它们无需再筹资本,即可撑过更加严重的经济形势。另两类都是需要筹资的10家银行:一为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等8家大型银行,政府曾先期对其注入大量资本,可以通过筹集私人资本或必要时将政府投资转化为普通股来满足其资本缺口;二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亚拉巴马州的一家地区银行,由于市场筹资的可能性不大,所需资本即使不是全部也是绝大部分将由政府提供。

测试目的在于拯救经济

按计划,需要筹资的银行须在30天内制订计划,并在6个月内实施,届时如果无法在市场完成筹资,将改由政府直接注资。测试之初,投资者曾担心这会导致银行国有化,但测试结果和资本筹集计划显示,政府有意鼓励银行采取措施将政府股权最小化,而政府的优先股只是银行最后诉诸的手段。至于银行方面,也是想通过出售资产、发行新股,同时劝说私人所持的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来弥补资金缺口。

事实上,早已知道测试结果的几家大银行根本不需等待30天,7日下午就宣布了市场筹资计划。美国政府的乐观估计是,大部分银行都可通过市场或股票转换完成筹资任务,只有少数需要政府注资。如果情形确实如此,就意味着政府将不需要再向国会申请7000亿美元以外的额外救援资金。

对大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是美国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金融稳定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最终目的不是拯救失败的银行,而是拯救经济。

恢复信心或还为时尚早

美国财长盖特纳认为,这次的测试结果“令人安心”,可以拨开笼罩在金融体系上的不确定迷雾。美国舆论也指出,银行压力测试的积极效果早在结果公布前就已显现出来。12周的等待为展示政府的金融救援效果赢得了时间,实力较强的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已利用这段时间表现出它们不需要政府的拐杖就可独立行走,并成功地发行了不用政府部门担保的债券。测试过程也缓解了投资者紧张的神经。几天来,银行类股几乎全线上扬,显示出投资者对金融业的生存能力增强了信心。

然而,对测试结果也不乏质疑之声。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测试的假想情景过于乐观,其假设条件是美国经济衰退今年超过3.3%,明年失业率超过10%。但实际情况是,按照目前就业岗位减少速度计算,美国今年的失业率将超过10.3%。在经济恶化情况可能超出政府预期的情况下,“压力测试”可能不具前瞻意义。一些批评人士还称,测试效果只是“遮掩和漂白”银行存在的问题和脆弱性,而不是真正解决问题。

当然,现在说“压力测试”是否已达到恢复金融业信心的目的还为时尚早,结论可能在未来6个月里日渐清晰。恢复金融业的信心是经济复苏的前提,这无疑是人们所期盼的最好前景。否则,如果投资者不愿提供资本,美国政府可能最终不得不大量持有银行股份,这又将在资金来源及银行管理上产生许多新的不确定性。(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小宁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