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斯威辛囚犯字条上的幸存者被找到
2009年05月10日 08:1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上个月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附近建筑的墙壁里发现的写有囚犯名字的字条有了新线索,7个人中有3人现在还活着,并且已经被找到了。

据法新社报道,这3个人分别是来自波兰的84岁的瓦茨瓦夫·索布查克、83岁的卡罗尔·切卡尔斯基以及84岁的法国人艾伯特·韦西。

在电话采访中,索布查克说:“是我把(装有字条的)瓶子放进墙里的。”他表示,他们几个人以为自己无法活着出来,留下字条是想保留下生存的信息。索布查克和韦西是在1943年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

4月20日,建筑工人在维修波兰一所大学教学楼地下室时,从推倒的水泥墙里发现了装有字条的瓶子,字条上写有7名囚犯的姓名、囚号和籍贯,包括6名波兰人和1名法国人,注明的时间为1944年9月20日。这个地下室在二战时期曾被纳粹党卫军用作仓库。

据老人们回忆,他们被纳粹抓去后充当奴隶劳工,曾经干过抹泥灰、砌瓦片等工作,后来他们被选去修仓库,大概修了8天到15天。

据报道,在字条被媒体公布后,一位瑞典妇女认出了字条上的笔迹是她父亲布罗尼斯瓦夫·扬科维亚克的。扬科维亚克出生在波兰,1943年被抓进奥斯威辛集中营,1945年离开波兰前往瑞典,于1997年去世。目前字条被奥斯威辛集中营博物馆收藏。

奥斯威辛集中营建于1940年,是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修建的最大的集中营,被称为“死亡工厂”,约有110万人在这里被杀害,主要是犹太人、波兰人和吉卜赛人,还有苏联战俘。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这个集中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