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理会研讨"小幅改革" 日本担忧"入常"更难实现
2009年05月10日 08: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谈及“小幅改革”方案的国家正在增多。该方案实际上将改革归结于延长非常任理事国的任期。日本政府对此十分警惕,认为该方案将使其“入常”夙愿将更加难实现。

联合国大会从2月起开始正式磋商安理会改革的问题。2005年提议增加六个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继续结成四国集团(G4),主张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

但是,意大利、墨西哥、韩国和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阵营则表示反对。鉴于这些国家有着与G4抗衡的心理,磋商的前景尚难预料。

在此情况下,延长非常任理事国任期的方案被提了出来。英法两国于3月上旬分别提出,把目前2年的任期延长至5年也是可选方案之一。据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此外还有几十个国家提出了5~15年不等的任期延长方案。

日本反对称“不能接受将扩大常任理事国问题延后”,计划寻求美国奥巴马政府和非洲国家的支持,无论如何要坚持“入常”目标。

不过目前有见解认为,“德国希望取得一定成果,似乎对任期延长方案开始感兴趣”(外务省官员语)。麻生太郎首相5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将步调一致共同行动。但外务省官员则难以消除不安情绪,认为“德国可能会将重心移向与其历史渊源较深的英法两国一方”。日本方面正在紧张关注事态发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