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贬低苏联二战贡献可能获罪
2009年05月10日 05:38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莫斯科9日在红场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T-90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等112件重型武器依次经过红场。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胸佩黄黑条纹相间的乔治丝带出席阅兵式。

近9000名官兵参加的阅兵式持续了约1小时。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8日警告说,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抗击法西斯的贡献不容贬低和篡改。

梅德韦杰夫在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前夜发表了这一讲话,呼吁尊重苏联在二战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

“我们决不会忘记,我们的国家苏联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作出决定性贡献。正是我们的人民摧毁了纳粹,决定了全世界的命运,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将始终捍卫和坚守这一事实,任何人都不应对此有所怀疑。”

美联社指出,梅德韦杰夫的讲话与俄罗斯议会正在推动的一项法案遥相呼应。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正在议会推动一项旨在惩罚否认苏联二战贡献的法案。据这一法案,贬低或篡改苏联二战作用的言行将被视为一种犯罪,当事人最高可处3年监禁。

梅德韦杰夫的讲话没有直接触及这一法案,但他强调,不能允许任何人质疑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性贡献,无视历史教训将得到历史的惩罚。

苏联解体后,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质疑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2007年,邻国爱沙尼亚重新安置苏联红军战士遗骸,招致俄罗斯人强烈愤慨。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

红场阅兵重型武器亮相

据新华社电 莫斯科9日在红场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

阅兵仪式在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正式开始。8名仪仗队员护着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率先走过红场。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莫斯科军区司令格拉西莫夫分别乘敞篷轿车在红场绕场一周,向受阅部队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胸佩黄黑条纹相间的乔治丝带出席阅兵式。

莫斯科卫戍部队数千名官兵分列不同的方阵,在雄壮的军乐伴奏下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红场。随后,T-90主战坦克、步兵战车、伞兵战车、S-400防空导弹、“白杨”机动式导弹、“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等112件重型武器依次经过红场。

包括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安-124型军用运输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卡-52武装直升机、最新型的“苏霍伊”和“米格”战机在内的69架直升机和飞机掠过红场上空。近9000名官兵参加的阅兵式持续了约1小时。

64年前,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自1945年起,苏联将5月9日确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在1991年至1995年取消了红场阅兵式,1996年恢复,从2008年起恢复展示重型武器。

类似报道: 

梅德韦杰夫:贬低苏联二战贡献可能获罪 最高监禁三年

俄总统谴责重写二战历史

背景:

爱沙尼亚拆除苏联红军铜像

立陶宛将前苏联标志与纳粹德国同等对待

普京称将和前苏联政要一起葬在国家公墓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