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南非新任总统有3位妻子 第一夫人可能轮流做
2009年05月10日 02:01每日新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非当选总统雅各布·祖马9日宣誓就职。一些欧美媒体把目光投向祖马身边,关注谁将成为新“第一夫人”,因为这位奉行一夫多妻制的祖鲁人总统有3位妻子。

不过,多数南非民众并不在意谁是“第一夫人”。祖马曾公开宣布,不会隐瞒个人婚姻状况,他爱自己所有的妻子。

就职典礼当天接近中午时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按祖马的发言人济济·戈德瓦先前说法,祖马的3位妻子和19个孩子均应邀出席就职典礼。

祖马现年67岁,是南非首位奉行一夫多妻制的当选总统。美国《华盛顿邮报》说,究竟谁将入主总统府东翼属于总统配偶的办公室,南非民众眼下一无所知。

面对媒体猜测,祖马领导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声明,南非宪法中没有关于“第一夫人”的规定,因此,祖马可以选择哪位妻子为“第一夫人”或实行“轮换制”。

“祖马先生可以根据场合不同,邀请他的任何一位妻子或女儿参加官方活动,”非国大发言人杰茜·杜阿尔特告诉法新社记者。

祖马本人曾在一次电视采访中公开承认自己奉行一夫多妻制。

“许多政治人物私下有情妇和私生子女,却对外界隐瞒,装作自己坚持一夫一妻制,”他说,“我更喜欢公开。我爱我的妻子们。我为我的孩子们骄傲。”

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法学教授佩内洛普·安德鲁斯说,“南非是一个非常现代、世俗的国家,拥有一部伟大的宪法,但它仍是一个非洲国家”,从某种程度而言,祖马集这些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在美国等总统制国家,“第一夫人”是重要公众人物,但南非并没有这一传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