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强势逼宫 福田黯然离开(组图)
2008年09月02日 07:40东方早报 】 【打印

专家之言

福田内阁陷 入内外交困局面

王少普

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交大国关学院环太研究中心主任

早报记者王国培

东方早报:福田为什么会辞职?

王少普:福田此番辞职是在内外压力之下做出的选择,这里的内外指的是自民党的内和外。

先看自民党外部,国际经济环境恶劣,能源、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提高,这引发了日本国内的通货膨胀。美元贬值,使得日本出口困难。而在通货膨胀的同时,养老金的流失等问题使得日本国民对养老非常担心,不敢消费,因此日本国内同时还存在通货紧缩。同时存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这使得日本政府很难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来抑制。

日本经济改革遇到大的困难,国内的经济不景气,并出现倒退,国民生活水平下降。这成为福田内阁国内支持率不高的主要原因。虽然福田前一阵子提出了综合经济对策,但其受到的评价却不积极。在野党民主党诟病其对策为应付众议院选举之举,而从实际上来讲,这个经济对策也很难起到重要作用。

在自民党内部,主要是临时国会有太多棘手的问题需要讨论,反恐特别措施法、经济政策、何时解散众议院......而且与执政联盟公明党在某些问题上又存在分歧。临时国会不得不召开,召开又有许多问题,而民主党的方针就是在临时国会期间给执政党大幅度施加压力,迫使其解散众议院进行选举。如果临时国会不搞好,这不是关系到福田辞不辞职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自民党本身执政地位的问题。因此,自民党需要选一个更加具有号召力的总裁来担任首相,来领导自民党渡过临时国会这一关。

其实,自民党内部早就已经出现了“倒福”倾向。自民党原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在上个月23日就曾这么说,“现在是日本会不会沉没的关键时刻,如果这时候首相都不能发表意见......”而日本原首相森喜朗也明言,“麻生的人气很高。”这给福田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东方早报:既然他面临的一些问题都是既有的,那么为何偏偏选择这个时机辞职呢?

王少普:还是临时国会。临时国会12日就要召开,自民党需要在临时国会召开之前选出新的总裁。这样,在新总裁、新首相的带领下,自民党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内力量,使得临时国会更加顺利。

东方早报:下一任首相会是谁?

王少普:从目前情况来看,麻生太郎担任首相的可能性相当大。不过麻生太郎上台的话,应该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日关系。因为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符合日本的根本利益。不过由于个人立场、性格的不同,在个别具体问题上的处理方式可能会不一样。

东方早报:无论自民党如何换首相,民主党夺取政权的努力将继续。即使执政党不提前解散众议院,明年下半年的大选是逃不掉的。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和麻生太郎,谁胜算更大?

王少普:这个不好说,我从日本国内听到的一些意见认为,两个人势均力敌。

东方早报:最近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都冒出一些要成立新党的人士。这个动向可以看出点什么?政党的大整编?

王少普:日本政局当前的困难局面,说到底是由于众参两院分别受执政党和在野党控制造成的。实际上,自民党需要像福田这种协调性强的人,和民主党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如果自民党和民主党继续闹得势均力敌的话,双方都会拉拢对方人物,建立新党,使这种对立的局面得到改观,从而使日本政局恢复到正常状态,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联合政权吧。

福田当选自民党总裁时的情景。新华/路透

声音

福田的政治

日本杏林大学副教授刘迪

9月1日东京时间晚9点30分,福田宣布辞去内阁总理大臣一职,他在历数自己克服的困难之后说,自民党“必须在新布阵之下寻求自己政策的实现”。人们看到,镜头下福田发际处微露一层白发。与往日记者会见不同,今晚福田显得有些局促,也有些激动。在答记者问时,他几次没听清问题,不得不重新确认。

“福田到底怎么了?”福田辞职消息传出,不少人在网上询问。的确,日本有句老话:“歌星红两年,首相当两年”。意思是首相如同歌星一样,人气无法长久。但是,不到一年辞职,这也太快了,匪夷所思。

福田遇到的最根本问题,仍是日本经济已入迷局,景气正在走下坡路,不动产一直下降。去年以来,油价、物价节节高升。9月1日,日本全国开始了新一轮物价上涨,均牵涉普通民众基本生活用品。但是,近年,日本工薪族薪情不见提升,不少人工资反倒下降。更为严重的是,日本人现在看不到这条隧道的尽头。

现在,处境最为窘迫的属于年轻一代派遣临时工,他们工资低且劳动条件恶劣。今天,80年前出版的小林多喜二作品《蟹工船》重新畅销日本列岛,这部无产阶级小说光是今年,就卖掉35万册。据报道,今年以来,日本共产党竟然吸收了1万余名新党员,这在日趋保守的日本,简直是惊天消息。

为什么福田遇到如此难局?冷战后,“55年体制”终结,而自民党也失去方向。进入21世纪,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造成日本贫富差距加大,其对美一味追随以及对亚洲的强硬外交政策也给日本外交带来严重硬伤,这些都给小泉后任执政加大难度。

去年福田上任后,他面临日本战后最沉重的负面遗产,同时也要在国会面对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的严峻现实。这种情况让他举步维艰。据8月31日公布的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联合调查,与8月初内阁改造后相比,福田内阁支持率下降9%,降低到29%,而不支持率则上升9%,达到63%。此外,自民党支持率则维持在37%。我们注意到,在不支持者中,59%的人认为福田“缺乏领导力”,45%认为“缺乏政策”,32%认为“没有稳定感”。

未来,日本需要一个怎样的人物,怎样的政治?

有人说,福田适合做一个国际性大公司的课长。显然,他没有激荡岁月中锻炼出来的顽强与毅力。他是在他父亲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二世”政治家。他的理念,没有超出一般保守政治范畴,也没有树立自己特有的信念。他虽然不乏一定的幽默,但是他既没吉田茂那种聪慧与强而有力的领导作风,也没有田中角荣那种豪情万丈而又机敏的政治触觉,他也不具有中曾根康弘那种坚定保守政治的理念。他是循规蹈矩的一个保守政治集体中的一员。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福田是自民党内具有高度外交感觉与练达外交手法的政治家。在他任内近一年间,中日两国国民感情大为好转。我们记得,去年底他访问中国,今年5月,他又在日本隆重接待了胡锦涛主席。汶川大地震后,日本政府不但及时宣布对中国震区支援,同时也派遣救援队,感动了中国人民。8月8日,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为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努力。我相信,他在任期内的努力,中国人不会忘记。

当然,福田上任伊始,即开始尽量摸索另外一条道路。他宣示,要开展“谈话”政治,希望在自民、民主两党对峙局面中找到一条道路。但是,民主党老狯的政治家小泽一郎决不给自民党这种机会。对小泽来说,90年代揭竿而起脱离自民党另立门户,其目的就是要创造保守政治的新格局。他等得太久了,9月12日的临时国会,他也决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阻挡自民党提出的议案。9月1日,小泽一郎对采访他的记者明确表示,他的目的就是要登上首相宝座。

根据自民党章程,总裁辞职之后,必须在党内公开选举继任总裁。媒体十分看好现任干事长麻生太郎。对于麻生,舆论褒贬不一。有人以为他是日本保守政治干将,对其寄予厚望;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说他不过是个爱看漫画、博得年轻人欢心的“宅男”。

不论后继首相是谁,中日关系都将是他必须放在最为重要位置的问题。因为,今天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不论谁继任首相,都无法轻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选举   对手   自民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国培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