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开城工业园驱逐韩国官员 两国交流可能倒退
2008年03月28日 05:47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韩国]

朝鲜开城工业园驱逐韩国官员为哪般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政府27日上午要求开城工业园韩朝经济合作办公室的11名韩国官员离境,韩朝间的合作在本届韩国政府上台后开始遭遇挫折。

韩国总统召集紧急会议商议对策

李明博总统的发言人李东官称,总统召集负责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的助手在青瓦台召开紧急会议就此事进行商讨。

他在会后表示朝鲜的决定令人非常遗憾,对于韩朝关系稳定发展毫无益处。李明博总统召集与会的助手中包括统一部长金夏中和高级安全顾问金炳局,他们一致认为为了开城工业园的正常运转,朝鲜必须改变决定。

3月26日,即朝鲜政府下“逐客令”前一天,金夏中部长表示:朝核问题的解决是扩建开城工业园的先决条件,李明博总统也在这一天宣布,韩国政府不会“违背人民的意愿”举行跨境会谈。李明博政府的对朝政策已由接触转为平等交换。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李明博总统不愿意执行卢武铉政府支持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大预算,除非朝核六方会谈取得大的进展。逐客事件发生后,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称:“政府已在上午将11名官员全部撤离。对于朝方违反韩朝协议的这一单边要求,我们深表关切。朝鲜政府应该为事件负责,我们敦促朝方尽早提供帮助,使办公室的运行恢复正常。”

朝鲜向韩国新政府首次发起挑战

在首尔的西方外交官推测,逐客事件可能是韩朝关系“恶化”的开始,韩朝间的交流将出现倒退。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朝鲜第一次对李明博政府的强硬政策发出挑战。韩国大学教授尤浩烈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朝鲜来说,一些情况是他们不想看到的,比如韩国政府要求朝鲜减少滥用人权的行为。”他认为,朝鲜会不断加大向韩国施压的力度,但是4月份韩美峰会举行前不会采取中断韩朝交流这样激进的措施。尤浩烈教授说:“朝鲜将间接参与到韩美峰会中,以为自己争取最有利的结果。韩美峰会因此可能成为未来韩朝关系的转折点。”

截止目前,朝鲜仍保持克制没有直接对李明博总统和他的朝鲜政策提出批评。逐客事件引起了包括现代集团在内的韩国企业的警觉,但是目前朝鲜并没有对这些企业在朝的业务加以限制。

朝鲜可能是为影响韩国国会选举

也有分析认为,逐客事件是朝鲜为影响韩国国会选举抛出的一张王牌。韩国国会选举4月9日开始,现在已经进入为期13天的正式选举期。目前,韩国各党派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教育和地方事务上,安全和朝鲜问题已退居次要地位。逐客事件发生后,引发保守派和自由派的争论,这使朝鲜问题成为新的选举话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年朝鲜对韩国政府采取的激烈措施都会影响到韩国选民的情绪。

东国大学教授金永铉称:“朝鲜单单选择在选举前采取这样的行动,表明他们有意对即将举行的选举制造心理上的影响。”韩国各政党对朝鲜的举动纷纷发表评论,称这破坏了两国之间的合作。统一民主党认为,李明博政府也负有责任,是政府的强硬政策激怒了朝鲜。执政的大国家党表示,朝鲜对韩国新政策的对朝政策反应过度,将为此付出代价。自由前进党则认为,这是朝鲜为“驯服”韩国新政府使用的“招术”。

开城联合工业园位于韩朝边境以北处,被认为是韩国“阳光政策”取得的主要成就,也是韩国的资本和技术与朝鲜的廉价劳动力结合的实验基地。2007年10月,卢武铉总统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峰会,双方达成协议扩建开城工业园推动韩朝经济合作。目前开城工业园内有超过60家韩国企业和大约2万名朝鲜工人。(古力)

相关报道:

韩国官员撤离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

韩鲜将韩国11名官员逐出开城工业区 

朝鲜要求开城工业园区办公室大部分韩方人员撤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